央视和苏宁,为什么都选择了咪咕视频?

2018年07月14日 09:31: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杯决赛将近,在外界看来一直低调前行的咪咕视频,平地惊雷炸出一条大新闻:711日,咪咕视频和苏宁体育在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联手打造咪咕-PP体育联运平台,联合运营欧洲五大联赛、欧冠、亚冠、中超以及两大搏击赛等体育大IP同时,咪咕公司也与苏宁集团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说,这是本次世界杯决赛前业内最重磅的一个新闻了。许多抱着看好戏的人此前一致认为,咪咕视频入局世界杯就是玩个票,一旦世界杯一结束,在体育赛事内容后继乏力的的咪咕,拿什么去留住“每天都超过一个亿”的大量用户?

  而从这次牵手苏宁体育的大动作来看,咪咕视频入局体育垂直领域版权绝不只是玩玩而已。坊间甚至传言,咪咕体育将破壳而出。不管该传言是否属实,但目前看来,拥有世界杯+五大联赛、欧冠、亚冠、中超以及两大搏击赛内容的咪咕视频,已经成为国内用户看体育赛事内容的一站式首选平台。

  先是央视,后有苏宁体育,为何这两个顶级体育赛事版权的拥有者,都不约而同的率先牵手此前在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咪咕视频?表面上看似出乎意料的合作,背后又隐藏着怎么样的博弈与竞争?

  咪咕的第二步棋:拿什么来留住世界杯用户?

  世界杯对咪咕视频带来的流量无疑是巨大的,此前咪咕公司高层透露,“世界杯开赛以来,通过咪咕视频观看世界杯,每天都超过1亿人次。”但随着世界杯渐近尾声,“1亿”这个数据,会不会也跟着一起画上句号?业内外都抱着看好戏的态度拭目以待。

  后世界杯时代如何留住这些用户,此前咪咕视频并未透露。但是,显然只有拿下够份量、够吸引力,并且可以常态化运营的体育赛事内容,用户才不会轻易说拜拜。 

  放眼国内,除了央视,腾讯体育、苏宁体育都是顶级体育赛事版权的拥有者。从掌握版权的数量和规模来看,苏宁体育自收购了PP体育之后,在业界可谓后来者居上,拥有欧洲五大联赛、中超、亚冠等赛事版权。今年参加世界杯的80%的球员,都参与了这些联赛。

  通过建立联运平台的方式,咪咕视频既能运营强大的体育版权内容,可解留存用户的燃眉之急,长久来看双方之间也不会形成直接竞争关系,苏宁体育自然成为了咪咕视频的后世界杯时代最佳拍档。

  事实上,从咪咕视频接二连三接触IP大户的动作,不难看出体育内容已经成为咪咕重点深耕的领域,和苏宁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了。

  苏宁的商业诉求:如何做大优质体育IP的蛋糕?

  如果说,咪咕视频找上苏宁体育是为了留住用户,那么苏宁体育又是看中了咪咕视频的什么?

  目前苏宁旗下PP体育拥有欧洲五大联赛、欧冠、中超、亚足联旗下赛事等顶级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共计拥有超达80项的赛事版权。据媒体报道,目前苏宁已为这座体育帝国投入了数百亿元。此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公开表示, “2018年对苏宁体育产业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苏宁在体育产业下一步的重心是IP的经营和商业变现。 

  如何将手上大量优质体育IP蛋糕做大做强?在其他体育版权巨头的环伺之下,苏宁体育单靠自身资源快速做大,难上加难。找一个有独特优势的合作伙伴来联合运营IP,共同做大市场价值,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相较巨头们对版权的虎视眈眈之势,苏宁肯定更愿意和新入局的咪咕视频合作:双方之间没有直接竞争,达成合作更能形成共赢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苏宁看重的是咪咕视频背后的运营商背景。作为国内运营商大佬,中移动能够为这场合作带来稳定的投入资本、巨大的平台流量,以及线上线下渠道资源、流量资源。

  选择咪咕视频,苏宁看上的不仅是眼前的资源。从长远来看,新技术才是未来布局、决胜体育内容新生态的关键。而不论是4K还是5G,站在中移动巨人肩头的咪咕,都已经是领先行业的践行者,也是苏宁寻觅已久的能够联合抗衡BAT的同道者。

  央视的如意算盘:新媒体时代版权怎么开放合作? 

  显而易见,咪咕视频与苏宁体育的合作,就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姻缘。再回过头去看央视,当初选择咪咕视频合作世界杯无非也是如此。

  在新媒体时代下,拥有世界杯独家版权的央视不得不面临广大用户的呼声,向新媒体平台开放版权合作。但同时,它又不得不防腾讯体育这样的互联网体育巨头分走巨额的流量。而在顶级体育赛事运营上没有经验的咪咕视频,则成为了央视的优先之选。

  其实,央视选择咪咕视频,也是看上了它背后的中移动。早在2016年,央视就和中移动携手打造国家级4G播控平台,形成“内容+平台+终端+用户”的视频产业链,形成全新的视频媒体生态。从台面上说,国家队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从本质上说,两者之间更多是协作,再怎么发展,国家队之间也不太可能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这或许是央视最放心的地方。

  中移动转型力作:咪咕成为各家争抢的香饽饽 

  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IP是吸引用户流量的超级入口,也是互联网巨头、各大媒体平台争夺的优质资源。作为运营商大佬,自然不甘眼看市场被BAT侵蚀、瓜分。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视频业务将成为运营商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而其中体育赛事是最不可能放手的。因此,后世界杯时代,不仅仅是咪咕视频的用户争夺战,更是中移动深入转型的关键时期。事实证明,中移动已经在世界杯期间尝到了甜头,超级IP对其流量经营产生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作为中移动旗下公司,咪咕视频承载了中移动在后运营商时代的梦想,转型数字化运营发展的战略目标。运营商不缺资源,也不缺资金,缺的是优质内容;相反,苏宁体育等互联网平台,则缺少线上线下联动的能力与全场景的渠道。所以,背靠运营商的咪咕视频凭借其着独特的优势,成为了市场上各家争相合作的香饽饽。

  先有央视,后有苏宁,相信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浮出水面。毕竟,能搭上中移动的顺风车,享受到这个巨人带来的资源盛宴,何乐而不为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