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是否会减少购买美国产品?国资委回应

2018年07月12日 16:2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针对中央企业是否会减少购买美国产品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会不会少买东西或者不买东西,我觉得中央企业在扩大开放合作上一直是坚持的。不管是风吹雨打,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

  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上半年有没有看到中美贸易摩擦、贸易战对国有企业以及中央企业的影响?下半年为了减少影响,将会采取什么办法?中央企业会不会从美国买更少的产品,为了减少影响?

  彭华岗指出,关于中美贸易战的问题,商务部、外交部都表明了中方的态度和严正立场,美方的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当今世界,中国经济不断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的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

  他强调,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有明确的、确定的贸易规则,而不应该由任何一单方随意调整,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公平的贸易环境,而不是一个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增加更多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我们希望有稳定的、积极的市场预期,而不是损人不利己,没有任何赢家的任性行为。

  彭华岗说,中央企业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或者说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也在做认真的研判、积极的应对。总体来说,一方面要做好风险防范,另一方面,还是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你说会不会少买东西或者不买东西,我觉得中央企业在扩大开放合作上一直是坚持的。总的来说,不管是风吹雨打,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