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城市双修”项目启动 38层楼高峭壁悬空削石

2018年07月12日 07:22:01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31311090710.jpg

1531311091320.jpg

  南京市首个“城市双修”项目已在汤山启动,矿坑宕口修复工程的第一步是消险。对动辄数十米甚至100多米高的矿坑来说,消险工程如何实施?其最大难点在哪里?10日,本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

  30名蜘蛛人110米高峭壁悬空作业

  汤山矿坑公园项目是南京市上报住建部“城市双修”的试点工程。该矿坑位于汤山山体南麓,经过约20年开采,汤山南麓最终形成了自西向东一字排开的4个矿坑,高度从约30米到110米不等。

  10日下午2点,来自云南昭通、28岁的王再远带领工友,沿着矿坑东侧一条羊肠小道攀援而上。15分钟后,一行人才攀爬到3号宕口的顶端,这是整个矿坑的顶部,大约相当于38层楼高。

  从底部仰视,约1.7米高的王再远只有一根手指大小。由于需要高空攀援作业,因此从事削石的工友清一色是来自云贵川善于攀爬的青壮年。

  所谓削石,即将峭壁上松动的石块撬落,从而消除滚石危险。只见工友们各自系上安全绳,沿着峭壁慢慢向底部滑下。下滑过程中,王再远不停试探两侧石块有无松动,如果发现已经松动的浮石,就使用撬棍、洋镐等撬动。小石块不时扑簌簌滚落,悬崖上便腾起一股细烟。遇到一个人撬不动的大石块,工友们便多人配合,使用千斤顶同时撬动。

  当天上午,王再远在峭壁约80米高处发现一块约300吨巨型浮石,于是召唤工友前来合作。4人使用50吨千斤顶,共同发力撬动,经过十多分钟“鏖战”,终于将其撬下。巨石沿峭壁自由落体70米后,“轰隆隆”砸在一处平台上断为两截,其中一半继续滚落,掉入底部小水塘,激起阵阵浪花。

  撬巨石顶废6个千斤顶

  4个宕口共有30名工人同时作业。10日下午的户外气温约36℃,工人们在悬崖峭壁上施工,记者难以近距离体会其辛苦程度。不过,在峭壁下观察了10分钟,记者就已满头大汗,衬衫的前胸后背均洇湿了一大片。

  项目施工方——江苏地质基桩工程公司项目经理杨光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工人中暑,施工方每天为每名工人配备一瓶人丹、4支藿香正气水。同时管理方还叮嘱工人,一旦出现头晕、眼花、想呕吐等感觉,立即服用藿香正气水后停止作业。

  和高温“烤验”相比,高空作业的挑战更大。因为种种条件限制,消险施工三分之二的工作量只能依靠人工。例如,从山脚下到宕口顶部,有一处坡度约60度、坡长100多米的陡坡,由于坡度太大,一些建筑材料、施工材料无法通过机械运送,只能由工人肩扛手抬。

  在峭壁上削去浮石,施工复杂、危险系数高。工人悬空作业,身上系有一主一副两根安全绳,在下滑过程中撬动、凿下浮石,使用洋镐、撬棍时要又稳又准,还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时进行有效协作分工。而大石块动辄数十吨甚至数百吨,在撬动过程中需要从顶部和两侧轮流发力,让石块晃动后逐渐松劲、脱落。为了撬动大石块,工人仅50吨的千斤顶就顶废了6个。

  破坏5分钟,修复十年功

  4个宕口需要清理浮石的面积约8万平方米,经过30名工人约1个月奋战,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1/3进度,先后清理出浮石约2.7万方。其中,1号宕口、4号宕口已经清理完毕,2号宕口、3号宕口浮石清理工作预计将于半个月内结束。

  浮石清理结束后,山体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为了确保安全,施工方下一步将对山体表面尤其是有裂纹处压密注浆,使石块紧密黏合,高密度水泥将有效防止峭壁表面继续风化,效果可以维持60至70年。

  记者注意到,在4个宕口顶部,施工方还在建设一段长约1000米、高约1.5米的挡墙。工人已将密密麻麻的钢筋打入山体,下一步将立模并注入混凝土。杨光介绍,建设挡墙,一是为了防止雨水冲刷山体,将雨水通过排水沟引入山下;二是为了阻止山上的野猪、野山羊、野兔等动物进入宕口,防止其跌落悬崖砸伤游客。

  “破坏5分钟,修复十年功,”杨光感慨,在宕口采石,5分钟即可完成放炮、开山,但要修复山体生态难度极高、成本极大。不过,“这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当然值得做!”

  记者获悉,该矿坑公园完成消险后,还将进行一系列开发、利用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11月初将对游客开放。

  站在废弃矿坑的山脚下仰视,裸露着山石的悬崖峭壁难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满目却是人类开山采石留下的千疮百孔。所幸,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如今用实际行动修复宕口、恢复生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力争“化腐朽为神奇”。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