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沉船:不可逃避的墨菲定律诅咒?|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09日 09:51: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搜救现场

  75日,泰国艾莎公主号和凤凰号两艘游船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两船共载有133名游客,其中包括127名中国游客。目前,艾莎公主号上42人已全部获救,凤凰号游客死亡人数已升至42人,此外还有11人失踪(全是中国游客)。

  发生在泰国的沉船灾难似乎遭到了“墨菲定律”的诅咒,墨菲定律简单地说就是,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从总体环境上来看,到泰国旅游其实并不安全。据《英国快报》报道,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Endsleigh)根据数据计算出全球10个旅游最危险的国家,泰国高居首位。2017年,保险索赔中有23%来自泰国,约占四分之一,其中医疗保险索赔最常见。

  到泰国旅游的危险不只是交通事故(这次沉船也属于特大交通事故),还有抢劫、殴打、下麻醉药、敲诈,以及精心策划的骗局等等。这些事情每天都在泰国土地上发生,外国游客则是主要的针对目标。

  沉船这一灾难也并非无迹可寻。

  74日,普吉岛气象部门发布恶劣天气警告,称恶劣天气将持续到710日,提醒游船不要在74日至6日间离岸出海。但是,当地游船旅游业从业者并不认为这是强制性的禁令,而是建议性的警告,通知的用词是“最好暂时不要出海”。事发当天,由于白日天气晴好,所有的游船都出海了。

  这种心态也好理解,旅游业要赚钱,哪怕是更危险的天气,或许都有游船会冒险出海,出海一次,每位游客的收费是300-400元,人越多,收入越多。而停运一次就是不小的损失。

沉没的凤凰号

  灾难还有更多迹象。当地人称,75日的风浪并不大,就连很多比凤凰号更小的船都没有倾覆,凤凰号这种有4层高的大船翻船是有自身的原因。据传,该船船底装有2吨水泥,原因“恐怕是为了增加吃水深度”。这同时也造成了一种隐患,凤凰号调头和转弯不灵活。

  当风浪来袭时,船应该与风浪保持45°方向,方能最大程度削减风浪对船的冲击,保持船体稳定。但是,沉没的凤凰号船尾向下、船头向上沉入海底,并且船沉没得特别快,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这也说明,凤凰号确实来不及调转方向,以保持稳定。但船底是否装载有水泥,需要调查确认。

  再下一步,就更能看到灾难模糊的身影了。即便游船沉没,游客也是有机会逃生的,但诡异的是,游客上船后,一位说中文的泰国导游让游客们脱下救生衣,收上来后集中放置在船尾。导游把救生衣收集起来是怕救生衣弄脏地板。结果,凤凰号快速倾覆时,二楼的很多游客来不及穿上救生衣。没有救生衣,别说在风浪巨大的海上难以生存,就连在风平浪静的海上也维持不了多久。

  这些事实意味着,泰国旅游业存在诸多隐患,游船旅游业的不专业,包括游船的改建、船长和船员的操作失误、导游的玩忽职守等,所有这些构成了墨菲定律的完整链条,灾难也就难以避免

  然而,墨菲定律也并非是不可逆转或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旅游者(行为者)要有主动避灾救灾意识。尽管信息不对称,旅游者也有很多主动的功课可以做,从而在一个或多个环节打破墨菲灾难链。

  比如,在旅游之前了解一下目的地的自然人文环境和风土人情,如果早就了解泰国旅游的风险,或许就不会选择这个风险极高的目的地。

  即使要去,避开雨季,或者以及学习一些避灾和急救的知识也有帮助。看到天气有变,就要把救生衣穿在身上,即便导游的瞎指挥不可抗拒,也要随时留心船行的情况,做好应对准备。学习急救自救常识,提升危险意识,对在任何地方旅游都有帮助。

  无论如何,死者已矣,我们祈祷失联的同胞们早日归来,更期待尽早查清事实,弄清沉船的真正原因,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