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摇》“扶摇”不上|荔枝娱评

2018年07月08日 09:57: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杨幂、阮经天主演的《扶摇》已经播出近半了,然而该剧的反响并不是预期的那样“扶摇直上”。该剧的网络点击率尚可,但相较于杨幂之前主演的其他剧集,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落后不是一丁半点;该剧同步在某电视台的周播剧场播出,收视率也仅徘徊在0.6%左右。IP改编,主演还是“自带热搜体质”的杨幂,《扶摇》的成绩显然不能让人满意。问题到底出在哪?

  扶摇是剧中女主角的名字,单看这剧名就可以判断出,《扶摇》是一部大女主戏。大女主戏以女主角为绝对核心,以女性视角为主线,着重描写女主角传奇励志的一生。从类型剧角度看,大女主戏是对“白马王子与灰姑娘”“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剧的一种推陈出新,后者的女主角常常是“傻白甜”,鲜有什么女性主体意识。大女主戏中的女主角则不然,她们有着较鲜明的女性意识,独立、自主、自强、不畏权威、追求自由……某种意义上说,大女主戏是女性意识觉醒在消费领域的一种体现。

  问题是,在中国影视圈,“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经是好经,却被念歪”的事常常发生。不少大女主戏,除了让女主角从“傻白甜”变成“能力开挂”外,其他一切依旧是玛丽苏的套路。主创者自以为让女性无所不能就是女性意识的体现,实际上却成了刻意迎合女性观众的“变体玛丽苏”。

  沦为“变体玛丽苏”的大女主戏具有以下两个主要特征:

  一是,大女主是“天选之女”,智勇双全,天下无双,你可以将歌颂新时代女性的所有正面形容词都套在她身上。并且,大女主总会有一个进化过程,她一开始一定有着最低的起点,要么父母双亡家道中落,要么身份卑微出身为奴,要么多灾多难受尽屈辱;但先抑后扬,一开始女主角多虐多惨,最后她成为女王就有多威风多解气。

  第二个特征是,所有男人都爱我,所有女人都嫉妒我。大女主身边总是环绕着各种高富帅,他们总会在女主角陷入困难时适时地出现,无条件地信任、拥护、爱护女主角。与之相对的,总有女二女三女四嫉妒女主角,并想置她于死地。女二害完,女三害,女三害完,女四害……但不用担心,女主角永远吉人自有天相,男一救完,男二救,男二救完,男三救……整部戏的戏剧冲突就在女主角的被害与被救中进行。

  只要稍微对照就会发现,《扶摇》简直是“变体玛丽苏”的教科书。杨幂饰演的扶摇出身为奴,一开始就被女二盯上了,女二总是与她作对,变着法子要置她于死地。可每当扶摇陷入危险,阮经天饰演的长孙无极就会没头没尾地出现,并救扶摇于水火……

  扶摇也不可避免地笼罩在主角光环里。她的真实身份当然不是奴仆了,而是“天选之人”,唯有她能够改变乾坤,避免五洲陷入万劫不复,让五洲重新恢复国泰民安。有这样的身份扶持,扶摇的能力自然是“开挂”,比如剧中她练就了一项叫“破九霄”的神功,该武功号称“山川大地之法,更是天地洪荒之力,能破除世间纵横,也能破除心间牵绊”,人人求之不得,但大女主扶摇在睡梦中就睡出来了……

  因此,《扶摇》虽然有着玄幻的背景,并将故事放置于一个更宏大的时空中,什么五洲、太渊、天煞、璇玑,看似“高大上”,但内里却陈旧不堪。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变体玛丽苏”赢得许多观众喜爱,根本上就在于一个字:“爽”。“变体玛丽苏”大多改编自网络大IP,而这些网文的外号就是“爽文”。无论是“爽文”还是“爽剧”,都能让观众有代入感,满足观众的期待,宣泄观众的情绪。观众的自我代入和心理预期是——小人物能够逆袭,坏人会被惩处,自己牛逼闪闪并能够得到万千优秀男性的宠爱。没问题,“爽文”、“爽剧”一下子就能满足你。成人的现实生活是很难的,忙碌了一天,观众想逃到“爽文”、“爽剧”里意淫和放松一下,这是权利,也完全可以理解。

  因此,笔者虽然对“变体玛丽苏”的美学水准嗤之以鼻,但还是尊重和理解它们的存在。许多影视人唯利是图,只想赚快钱,一味迎合和讨好受众,这也是他们的权利,但我们还是要善意提醒:观众从来都是挑剔的,并且观众一直在成长。想要赢得观众,迎合和讨好是一条路,但引领和启迪也是一条路。前者会越走越窄;后者虽然也难走,却能越走越宽。

  比如“爽”从来就不是万能的。“爽”也是有边际递减效应的,如果从来都是一个套路,刺激的都是观众同一个点,观众也会麻木。《扶摇》之所以反响平平,就在于不少观众对于“变体玛丽苏”的按摩无感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