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囧史】意大利足坛梅开二度的“昙花一现”

2018年07月06日 15:15: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吴同

  (吴同,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资浅”体育媒体人,“非著名”足球记者,“菜鸟”足球评论员。)

  世界杯四年才举办一届。四年的时间里,可能会发生很多事,伤病、状态起伏、位置被取代乃至球队未能从预选赛突围等等,对绝大多数球员而言,一生能登上一次世界杯舞台就很不容易了。

  而有这样一类球员,他们在一届世界杯上凭借极其出色的表现为世人所知,但此后却迅速销声匿迹

  有趣的是,这类球员中最出名的两个人,恰恰来自同一个国家。

  首先要说的是意大利“金童”保罗·罗西

  事实上,罗西成名极早,但在上升期时卷入一场舞弊案被禁赛两年。

  1982年世界杯前,几乎没有人认为刚刚解禁的罗西有资格代表意大利出战,但“烟斗教头”贝阿尔佐特力排众议,坚持为罗西报了名。

  后者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贝帅的信任——第一阶段小组赛颗粒无收的罗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连进球,一路将意大利队推上冠军王座,他自己也顺理成章地包揽了金球奖金靴奖

  正当人们以为涅槃重生的罗西会就此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之时,这位昔日“金童”却在27岁的年纪就开始断崖式的下滑,此后尽管贝帅依然坚持召其入国家队,但大多数时候都不会将其放进比赛名单,而是安排他待在看台上。

  1986年,刚刚30岁的罗西就选择了退役,在1982年世界杯上的惊艳表现之后,他再没留下任何值得一书的成绩。

  无独有偶,八年后在意大利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又一名意大利前锋横空出世,他就是斯基拉奇

  有趣的是,出战意大利世界杯时的斯基拉奇26岁,和1982年世界杯上的罗西同龄。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斯基拉奇只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参加过一场国际比赛,也只在顶级联赛踢过一年球,主帅维奇尼也是直到最后时刻才选择带上他。

  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前锋居然在世界杯舞台上大放异彩,以6球摘得金靴奖

  谁知,世界杯后这位刚刚崛起的红星迅速滑落,作为一名前锋他在接下来两个赛季的联赛里加起来只进了11球

  在相继被尤文图斯国际米兰放弃后,斯基拉奇选择了去当时还是“足球荒漠”日本淘金,也就此彻底淡出了足坛主流的视野。

  短短三届世界杯里,意大利人就在“昙花一现”方面完成了“梅开二度”,也算是世界足坛的一则奇闻。

  如今的意大利足球正处于低谷,不知几时才会看到下一位在世界杯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意大利人?只希望别又是一位“昙花一现”的球员就好。

本文同步发布于江苏体育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荔枝体育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