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浪潮正袭击世界足球|另眼看球

2018年07月04日 13:50: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另眼看球”系列将更多地关注世界杯背后的附加意义,从世界杯的历史或轶事出发,剖析社会、闲侃人生,做出不一样的解读。这是第三篇。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体育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进入到淘汰赛阶段的世界杯,“告别”成了关键词。有的告别见证时代的终结,比如梅西和C罗;有的告别意味着王朝的背影也被埋葬,比如西班牙;有的告别也许会换回更好的未来,比如始终在适应胜利的德国……

  很多人说这是一届最看不懂的世界杯,从预选赛开始,一长串大家认为的强队如荷兰、意大利被硬生生送下神坛,如今正赛两周过去,德国、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等被寄予厚望的强队又提前回家。这其中除了德国,其他强队甚至在短期内还感觉不到复兴的希望,青黄不接已经有了一段时间。

  一叶知秋,世界足球的基本面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以资本和信息化为动力的第三次浪潮,在深刻改变世界三十年后,正不可避免的裹挟着世界足球的发展。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距今8千年至1万年以前的农业革命和18世纪中时的工业革命是两次重大的历史“浪潮”,以电脑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为标志,人类进入了“第三次浪潮”,即信息革命时代。以人才流动和职业联赛发展为主要依据,现代足球运动自19世纪英国发明至今,也经历了大致相同的分期:直到二战前后世界足球基本处于农业社会,国家间的主动人才流动极少,基本和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相似。进入50年代,南美和欧洲之间的足球人才交流开始逐渐频繁,但职业联赛直到70年代才开始兴起,这大致相当于工业革命,90年代以来以英超为代表的职业联赛,由于电视转播的推波助澜,人才流动进入完全自由的状态,但仍然属于有序,大致相当于第二次工业革命。

  直到新世纪以降,世界足球的面貌逐渐被资本主导下的信息技术革命深刻改变。主要表现有几个:第一,世界足球的重心逐渐从“南美-欧洲轴心”转变为欧洲单中心,南美球队在新世纪四次世界杯中仅02年夺冠一次,体现国际俱乐部水平的“丰田杯”“世俱杯”也有南美欧洲轮流坐庄逐渐变成欧洲一枝独秀;第二,传统的青训体系瓦解,阿贾克斯、拉玛西亚为代表的俱乐部模式已被时代甩远,成才率和成才质量已远不如克莱枫丹和德国足协精英中心为代表的国家模式,越来越多的后来模仿者如比利时、英格兰也尝到了这种模式转变带来的甜头,青年才俊辈出;第三,科技成果越来越多,越来越系统地运用在足球训练和比赛中,营养、医学、心理乃至电子、通讯等多学科的交叉发展和应用,使得球场上球员的比赛状态和比赛行为得到及时监测,球队能力和表现是系统化的提升,而不是过去靠天吃饭指地收成的教练球员的个人行为,现代足球越来越成为一个精密运行的机器和系统。

博斯曼

  以上三点表现,虽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是过去20多年足球世界一系列反应最终导致的结果,说到这些反应,我们又不得不说足球世界一个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人名:博斯曼。博斯曼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比利时低级别联赛球员,他在自己转会受阻后向欧盟法院提出申诉,并得到回应,欧盟法院的裁定史称“博斯曼法案”,主要内容是:博斯曼法案认可有欧洲联盟公民资格的足球运动员,在与俱乐部合同期满之后,有权在不支付任何转会费的情况下到欧盟另外任何国家踢球,该法案后来适用于全世界。这既是对球员权利的保护,也是对足球投资人资本的示好。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很难去评判博斯曼法案究竟是球员人权高于“卖身契”代表的胜利,还是资本左右足球基本法则的豪门盛宴。总之,法案深远地影响了近三十年世界足球发展的走向,甚至把它喻作带来风暴的蝴蝶也毫不夸张。

  首先,青少年球员不能签署长约的现实,造成俱乐部这一商业团体对青少年培养的兴趣投入度大大降低,传统的培养-售卖模式被打破,人才断档的危机促使一些国家从更宏观层面考虑人才培养的问题,也只有国家可以调配包括经济、政治和体制变革的资源支持这一新体系,越来越多的包括南美在内的世界青少年人才被更早地吸纳进这个体系,全世界足球人才被集聚到先发的欧洲,南美的式微在所难免。

  其次,欧洲职业联赛的成熟、商业规则的完善乃至资本力量的雄厚,是这一革命的基础。现代足球的背后一定是国际资本的支持,这是不争的事实,足球本身的产出并不足以维持任何一个职业联赛的吃喝拉撒,饶是号称商业最发达的英超,不靠电视、广告、商业赞助这样来自足球外资本的输血,仅靠球迷的门票和周边产品就想维持百亿欧元级的市场是难以想象的。

  第三,这一切变革的根源仍然是信息技术革命。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应用脑洞大开,过去似是而非的概念被明确,模糊不清的感觉变成清晰可辨的科学结论。现代足球90分钟的对抗,不依赖前述科学技术的综合应用简直难以想象,遍布世界各地的球员苗子,不用信息化的手段收集整理和分析,更是难以想象的工作量。但信息技术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而且变得相对简单。足球越来越精确,既是很多球迷的感觉,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

  那么,中国该如何因应这个潮流,实现自己跨越式的足球梦?中国作为第三次浪潮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没有理由不用好这个力量去改变自己的足球国运。概括说来也就几句话;遵循足球规律,规划好自己的发展路径,建立自己的足球理论模型,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吸收全世界的优秀才俊为我所用,把科技应用到职业联赛和青训体系两个主线,中国足球实现跨越式发展还真不是梦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