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悬壶济世?不妨关注这些医学类专业

2018年06月28日 18:2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江苏教育频道 姚伟 仇煜 编辑/贝茜)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未来我国对合格的医学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那么,有志于从医的考生报考医学类院校有哪些好专业可选?又有哪些与健康产业密切相关的新专业?为此,记者专访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徐州医科大学的招生负责人,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南京中医药大学:儿科、康复、健康服务与管理都急需人才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在江苏招生2200多人。其中,1113招生代码下设三个长学制专业,即中医学9年制本博连读、中医学8年制本硕连读、中药学9年制本博连读,预估录取线360分以上。1123代码为4年制和5年制本科,预估录取线340分以上,该代码今年下设三个新专业:中医儿科学、中医康复学、健康服务与管理。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黄桂成告诉记者,儿科医生、康复医生、健康管理师都是当下亟需、又与健康中国息息相关的职业。以健康服务与管理为例,随着政策扶持和中国人均寿命增加,这一领域未来的人才需求可能达百万以上。

  黄桂成告诉记者:“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将来是服务于大众健康,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追踪等服务的人才,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药学、医学影像学特色强

  徐州医科大学是江苏独立设置的两所西医类院校之一,学校设18个院系、16所附属医院,今年在江苏招生2200多人。其中1223招生代码为五年制专业,只招理科生,分数排名在4万名以内的考生报考把握较大。1225招生代码为四年制专业,以理科计划为主,预计投档线与省控线持平。

  徐州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李辉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有麻醉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和药学。其中,麻醉学是徐州医科大学最强势、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药学在学校是后起之秀,但近年来上升速度很快。

  由于制药行业人才需求稳中有升、执业药师缺口较大,药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也很不错。“药学也是我校师资博士化比例最高的专业,超过了80%,学科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好的”李辉告诉记者。

  想成为优秀的临床大夫 可关注这些学校

  医学专业大类中,临床医学是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之一,它培养的是未来医院中各科室的临床大夫,考生想要“悬壶济世”,报考临床医学专业无疑是最直接的一种方法。

  图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儿科大夫汪受传在坐诊

  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在86所具有硕士或博士授权点的参评高校中,临床医学A类院校有10所,排在最前面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评估结果为A+;江苏该专业最好的院校是南京医科大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此外,江苏的苏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临床医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