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上,郎平的这句话令人深思|记者手记

2018年06月28日 15:15: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毛俊

  (作者毛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排球特约记者、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27日晚,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中国女排迎来了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一个对手——荷兰女排。在里约奥运半决赛中,荷兰曾让中国队真正地出了一身汗,每局球都打到最后两分才分出胜负。而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世界女排联赛前身),同样是在南京,同样是小组赛,荷兰曾在决胜局1410领先中国,结果硬是被中国队绝地翻盘。不过昨天的比赛,中国女排并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顺利全取三分。中国荷兰巴西三支球队前两名晋级半决赛,中国队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大家可以全方位看到赛事的进程,但是赛后的发布会现场,记者的提问和双方主教练的见招拆招,也颇有看点。

  荷兰女排主教练眼中的中国队

  赛后发布会,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队长朱婷来得比较晚,不过也没有耽误发布会时间。荷兰队先简单介绍了下自己的情况,并向中国队取胜表示祝贺。我是唯一一个向荷兰提问的记者。本场比赛,朱婷独得36分,刷新了她在国家队的最高分。我对荷兰队主教练的问题是,本场比赛,你对中国女排哪个队员印象最深?除了朱婷。这个问题一提出来,荷兰队和中国队的主教练队长都笑了起来。的确,朱婷是全场最耀眼的明星,但排球是集体运动,需要多人配合,谁会是对手眼中的第二关键小姐呢?荷兰队主教练说:是中国女排的一号袁心玥,她在前排的拦网对荷兰威胁很大。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接下来荷兰对巴西,您觉得打巴西和今天打中国最大不同在哪里?荷兰队主教练说:巴西打得会更快。从他国主教练眼中看中国女排和其它强队,很容易能看出观点。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接下来比赛中需要努力提高的地方。

  郎平:常规问题回答出经典答案

  在对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提问中,有一个问题略显“俗套”,某记者问郎指导:您觉得新时期中国女排的女排精神如何传承(大意)?郎平指导缓了几秒,想了想才说:就是做好每一天。我们以为这就结束了,没想到郎指导继续说:比如之前的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大部队在各地打比赛,北京还有六七个队员在自己集训,他们很孤单,也没法打配合,只能自己单独地练习。但他们一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一点就是女排精神。这个问题让现场记者提不起劲,但郎指导的回答一下子让所有人精神十足。说实话,我一开始对这个问题很失望,因为太普通,但对郎指导的回答很钦佩,没有对女排精神深刻的体会,是不可能说出这个答案的。女排精神重在做到而不是说到,郎指导好样的!

  28号,中国女排轮空,29日晚,中国女排将和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老对手巴西对阵。我们一起为女排姑娘们加油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