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激荡改革发展的春潮

2018年06月28日 14:54: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艳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6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如是说。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创新之举;未来潜力无限,更需要创新驱动。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历程,我国成功实现了从短缺经济时代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提升。从经济增长的质量上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同样可圈可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谋求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解决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的供需矛盾。站在新起点,面向“十三五”,正需要以创新添动力、增活力,用创新激荡起发展的春潮。

  创新,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今年热映的大型新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依赖科技进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这些卓越的超级工程,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等走在时代前端的科研成果……从零开始攻克技术难关,在艰难的局势中完成施工任务,科技助力创新所带来的“乘数效应”不容小觑。迈入新时代,经济的发展还将面临各种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以科技为先导,努力创新,实现领跑的角色转换。

  创新,需要直面深层次难题。各种“奇葩证明”不胜其烦,居民和企业为办事跑断腿,不知浇灭了多少创新的热情;众创、众包、众筹等平台大量涌现,新事物缺乏重要的机制支撑,各种漏洞弊端时有发生;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风起云涌,秩序如何维护,诚信如何保障……鉴于此,创新需要提升政府服务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创新的积极性,激发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深层次难题。老问题需要新方法,新问题要靠新思路,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有效作为。

  创新,要在机制建设上着力。当前,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成为我们积极推动的目标,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目前,我国各种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分散,如果能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汇聚资源,将有非常大的“创新供给侧”潜力,同时也应该在各种制度如商事制度、金融开放制度等方面发力。只有围绕难点、痛点的制度创新,才能为赢得“下一个40年”提供保障。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又一次走到了历史关口。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激荡改革发展的利器,抓好创新,中国的发展才能如春潮般澎湃。(刘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