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散的德意志,易碎的琉璃车|荔枝世界杯特评

2018年06月28日 09:30: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荔枝世界杯特评”系列将聚焦整个赛程的重点赛事和热点新闻,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是第四篇。 

  文/吴同

  (作者吴同,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资浅”体育媒体人,“非著名”足球记者,“菜鸟”足球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意志”或许是世界各国里最传神的翻译了,多年以来,德国人钢铁般的意志一直为人所称道。而在绿茵场上,德国人更是以其坚韧的战斗精神始终屹立于豪强之林,以至于昔日的英格兰“足球绅士”加里·莱因克尔在屡战屡败之后无奈说出那句传世名言——“足球是什么?足球就是一种由英国人发明,经过场上二十二个人激烈拼抢,苦战九十分钟,最后由德国人获胜的运动!”

  然而,在2018627日晚的喀山竞技场,那仿佛坚不可摧的德意志,消散在了一股突如其来的“韩”流中。诺伊尔、厄齐尔、穆勒、克罗斯、赫迪拉和胡梅尔斯们的脸上写满了茫然,他们是卫冕冠军,他们是夺冠大热门,他们被分在一个被普遍认为可以轻松出线的小组。现在,他们出局了。

  是德国足球整体衰退了吗?不!几乎全世界都在效法德国足球的十年改革之路,德国U21代表队去年才夺得欧青赛冠军。是球员们老去了吗?不!尽管四年前赢得大力神杯的主力球员们许多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但这只队伍里同样有基米希、聚勒、格雷茨卡、布兰特和维尔纳这样的年轻血液,整体年龄结构很合理。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私以为,一方面是多名核心球员对胜利的饥饿感不再那么强烈,但更重要的是,曾经让德国人引以为傲的战斗精神和强硬风格,正在一点点消逝。

  对于那些以核心球员身份参与了在巴西荣耀之路的德国将士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加上过去若干年在国家队层面一直保持着不俗战绩,着实很难有像四年前那样对胜利的渴望。于是我们在场上看到了懒洋洋永远在一脚出球的厄齐尔、跑动覆盖面积大幅缩水的赫迪拉、消失在对方防线间毫无存在感的穆勒以及终于在出击到前场后被“教做人”的诺伊尔……因伤错过两届大赛的罗伊斯很想赢,可首发阵容的前场球员里几乎只有他一个人在玩命去拼,独木难支,惟有徒叹奈何。

  另一方面,2004年欧洲杯之后勒夫作为助手跟随克林斯曼进入德国国家队,而在克林斯曼急流勇退后他也顺理成章地接过帅印执教德国队至今。从克林斯曼到勒夫,他们一直致力于让德国足球告别此前十年老迈、粗糙、保守的形象,不仅要追求胜利,更要踢得漂亮。随着德国足球改革计划的顺利开展,德国足球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这也让勒夫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来打造自己理想的团队。

  十年时间,三届欧洲杯,三届世界杯,勒夫麾下的德国队云集了越来越多的技术天才,他也如愿以偿,将二十年前只知道防守反击长传冲吊的老迈战车,转换成了能从容驾驭类似“Tiki-Taka”传控体系的一驾五彩斑斓绚丽夺目的琉璃车。然而,琉璃美则美矣,却太易碎。

  曾经的德国人之所以在绿茵场上让诸强敬畏,靠的是钢铁般的意志。1996年欧洲杯,没有马特乌斯的德国队一路跌跌撞撞闯入决赛,在先失一球的不利局面下,替补出战的比埃尔霍夫连入两球,其中包括在加时赛致胜的“金球”,帮助德国人赢得德劳内杯;2002年韩日世界杯,几乎没有人看好阵容青黄不接的德国队,他们却靠着一夫当关的卡恩和永不服输的巴拉克一路挺进决赛,若非巴拉克累积黄牌停赛加上卡恩手指受伤,德国人或许能再创奇迹。即便是在德国足球最低谷的那些年,他们依然可以时不时在世界大赛取得超乎人们预期的成绩,这都是建立在他们坚韧的战斗精神之上的。

  足球场上的球员分很多种,有“艺术家”“工兵”“战士”甚至是“屠夫”。如今的这支德国队,中前场几乎清一色是“艺术家”,就连赫迪拉这样被赋予“工兵”职责的人都有一颗“向前”的心。但有句话叫“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一群“艺术家”遇上“战士”甚至“屠夫”,难免显得有些“软”,即便在技战术层面有再大的优势,也不可避免被“乱拳打死老师傅”。

  同时,过于理想化的阵容构建也导致了一些特定的功能性或针对性难以体现。四年前的德国阵中,还有施魏因施泰格来保障中场的硬度和稳健,还有克洛泽在面对对手密集防守时通过敏锐的嗅觉终结对手。而在如今这支德国队里,中场拖在最后的是克罗斯,但他身边却没有四年前的“小猪”或是在俱乐部时的卡塞米罗,司职“节拍器”的他往往在防守端成为对手重点突击的对象;锋线上是维尔纳这样速度灵活型的“非典型”中锋,缺少支点让他们难以真正撕开防线,流畅的传控每每只能隔靴搔痒。三场比赛,德国队的平均控球率超过七成,却始终难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反倒是缺少硬度的中场屡屡被对手的反击轻松击穿,被淘汰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德国人来说,俄罗斯的这个夏天会是他们一段苦涩的回忆。不过他们并不需要太担心,毕竟德国足球改革的成功保证了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到来。他们要做的,只是找回对胜利的渴望,找回曾经的战斗精神,让自己做回“德意志”,让自己做回那无坚不摧的钢铁战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