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脱身》 没从老套中脱身|荔枝娱评

2018年06月23日 14:1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熟悉国产剧的观众,很难不对《脱身》抱有高期待,原因不只是陈坤回归国产剧,还有“谍战”这个类型题材。

  从2008年的《潜伏》大火起势,谍战题材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输出,《黎明之前》、《借枪》、《悬崖》、《红色》、《风筝》等等, 不难从中提炼出佳作的特征:尊重剧本为纲的创作方式;注意营造悬疑感,频繁使用反转保持剧情张力;利用身份错位制造冲突和喜剧感;把暴力放在次要地位,作为剧情发展激烈程度的释放;多线索和群像让剧情饱满,尤其重视反派和亦正亦邪人物的塑造;在悬疑剧情中,穿插爱情和友谊的故事线,使得剧集更符合中国人的客厅观剧习惯。

 

  最后也最重要的一点是,主人公往往因为具有多重身份,需要大量的内心戏,优秀的类型演员的表现很容易脱颖而出令人印象深刻——戏成就人,人也成就戏。

   《脱身》几乎继承了以上所有的优良特征。但问题也在于此,这部剧不舍得在创新上迈出哪怕一小步,中规中矩到画地为牢,甚至,熟悉套路的观众段落都知道会发什么。

  对《脱身》抱有高期待理所应当监制兼编剧汪启楠,在悬疑题材上有创作的积累,而一部《脱身》的剧本更是打磨了9年之久恰恰成为吸引陈坤回归电视的关键,表示:“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好的剧本永远是吸引我最重要的因素,而《脱身》中的角色,让我想要再度回归荧屏,演电视剧。”

  整部剧的故事,沿用了“让小人物卷入复杂事件”作为主线,陈坤和万茜扮演的男女主角,都不是专业的特工,全因机缘巧合牵扯进来。这种设定你不会陌生,早在《潜伏》中姚晨扮演的王翠平,与本剧并无二致。

  无辜的、不专业的小人物卷入了复杂的谍战事件,天然地制造了身份错位。陈坤扮演的乔智才是混迹街头的纨绔子弟,而万茜扮演的黄俪文则是中产家庭的职业妇女,这两位从懵懂无知到特工技能老道,信仰日渐坚定,是潜在的故事主线,而两个人笨手笨脚的闹笑话,则是喜剧冲突取之不竭的人设来源。

  陈坤和万茜都是好演员,在他们因身份冲突制造的笑料中,在与保密局的斗智斗勇中,在两人不打不相识的爱情发展中,你很容易被带动起情绪。问题是这样的人设是如此的熟口熟面,两个菜鸟的成长史,就好像复制了《潜伏》中余则成和王翠平的故事。

  好是好,但太老套。

  这种俗套不止在人设和剧作主线上,也散落在整个段落的故事里。你不妨想想陈坤和万茜相识的一场戏,两个素未谋面的人,提了同一款手提箱撞在了一起。接下来的剧情,观众拍脑袋也会想到,这两个人一定会拿错箱子,又一定会因此二次碰面闹出冲突。

  怎样?剧情就真的这么发展了。

  别误会,我个人对老套并没什么意见,实际上类型剧的特点就是重复那些有效的剧作方法。但是老套不是拒绝创新,一部剧没有了新鲜活泼的部分,它就成了经典剧目的重现。这个问题在注重“悬疑”的谍战剧里,更是难以接受,因为它会消解掉观众对于“意外”的期待。从这个角度说,谍战剧看得不“揪心”,就是原罪。

  当然了,编导似乎也没有把重心放在悬疑上,陈坤和万茜两个角色的喜剧爱情占据了最大篇幅。有两位演技不错的演员,相貌赏心悦目,交手喜感十足,这当然讨喜,但这更加削弱了敌斗争的残酷性。

  你不妨回想一下,任何一部经典的谍战题材电视剧,是否在敌人的残酷上不惜笔墨,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建立起心理压迫感。《脱身》的过家家爱情喜剧,不是缓解紧张的剧情,而是消解了正邪斗争的根本动力。

  《脱身》有机会成为经典谍战剧之一,它有优秀的演员和制作团队,它做了几乎所有应该争取的事,可惜每每都是浅尝辄止。毫无新意的人设和俗套的剧情铺陈,让这部制作优良的国产剧味同嚼蜡。

  汪启楠是很有想法的编剧,关于创新他的原话是“我不觉得电视剧要搞艺术、玩出新意。” 创作要遵循类型的套路,这当然没什么问题,而《脱身》让人看不下去,却是它太无新意。在我看来,这何尝不是创作上的一种懒惰。

  最后的话是这样的,假如你只是需要一部制作不差,尚可一观的国产剧,那么《脱身》完全够格,但就不要抱有更高的期待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