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医生之家帮助肺癌患者“带瘤生存” 开启自信人生

2018年06月22日 09:22: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焦虑、恐慌、迷茫……很多人一旦患癌,便会陷入这些负面情绪,感觉人生都失去了色彩。如何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正视患癌的现实,摆脱负面情绪,迈过一道道“心理门槛”呢?

  6月21日下午,一场以“回归”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乌龙潭公园进行。卢医生肺爱之家发起人卢凯华带领肺癌患者漫步乌龙潭,户外齐做卢医生呼吸操,开展运动指导,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压力,从而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跨过“带瘤生存”,走进“带瘤生活”

  走出医院,走进自然,在卢医生肺爱之家发起人卢凯华的带领下,肺癌患者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陆续步入乌龙潭公园。前方,是挥舞着卢医生肺爱之家旗帜的医务志愿者,后方,是笑语盈盈的肺癌患者。大家步履轻松,笑谈间漫步赏景,循着公园的道路走了一个“圆”,回到了出发的原点。

  对于肺癌患者而言,他们所走过的这个“圆”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地理上的一个“圆”,更是肺癌患者们心理上的一个“圆”,象征着他们在与病魔斗争后,精神回到了健康无病的状态。

  而在卢医生肺爱之家发起人卢凯华的眼里,这个“圆”更是一种圆满,象征着她提出的“全人”概念,即注重患者身心灵的全方位治疗与呵护。

  “病人是一个完整的‘人’,治疗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疾病,更需要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思其所想,虑其所忧,多为患者考虑。肺癌的治疗是全程管理的过程,既需要多学科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院内外的疾病管理,也需要注重患者心理上的情感疏导,让他们从癌的恐惧中走出来”。卢凯华说,“户外运动指导可以帮助肺癌患者感受大自然的温暖,疏解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重拾自信开启新的人生,最终回归正常的家庭和社会生活。”

  家属访谈会、患者生日会、新年庆、肺爱之家更名仪式……每月一期的主题讲座,卢医生肺爱之家在为患者提供肺癌科普知识和前沿资讯的同时,也在为患者提供暖心的人文关怀。这种关怀不仅仅是帮助肺癌患者“带瘤生存”,更多的是帮助他们提高生存质量,实现“带瘤生活”,从而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一吸一呼皆学问,卢医生呼吸操助力肺癌术后康复

  手术治疗是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但手术的成功,并不代表治疗的结束,术后肺功能的康复也相当重要。

  无休无止的咳嗽,隐隐约约的胸痛,这些术后的身体不适困扰着很多患者。为此,卢医生肺爱之家联手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推出了促进肺功能康复的卢医生呼吸操。

  呼气、吸气、云手、放松……在卢医生肺爱之家发起人卢凯华的带领下,身穿天蓝色肺爱T恤的患者与身着橙红色志愿者服的医务志愿者们置身绿意盎然的公园,大家交错站立,在明媚的阳光下齐做卢医生呼吸操。此刻,“肺爱蓝”与“志愿橙”交织点缀,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王翔告诉大家,卢医生呼吸操以全身带动局部,松解胸膜粘连,精准定位每一肺叶,每一肺段,一呼一吸间,可以持久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肺癌术后肺功能尽快康复。

  目前这套卢医生呼吸操的视频教程已经上传到卢医生肺爱之家的微信公众号上,2000多位肺癌患者常常观看学习,55岁的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

  李女士2016年12月接受的肺癌手术,术后咳嗽不止,胸部也隐隐作痛,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半年后练习卢医生呼吸操才缓解过来。

  “要是早点有卢医生呼吸操就好了。”想起以往饱受咳嗽和胸痛困扰的日子,李女士感叹道,“术后的我稍有运动就胸闷气喘,做了卢医生呼吸操之后,明显感觉呼吸畅快很多,做起家务也毫不费力,身体和精神都倍儿棒。”

  卢凯华说,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给予了支持,希望通过医生之家的建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患者全流程治疗的管理,减少他们对疾病认识到恐惧和可能产生的误区,更希望患者能拥有积极面对的态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