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消费者更有尊严!江苏启动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2018年06月21日 17:5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担心爸妈无辜被坑?想要远离消费骗局?好消息来啦!为引导老年人正确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8年江苏省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今日(21日)上午在南京举行,未来全省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消费知识和防骗技能。

  本次活动以“关注老年消费,着眼老年保健;健康理性为先,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开展。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杰,江苏省老龄委办公室调研员顾晓东,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南京市工商局副巡视员、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元虎,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国成,鼓楼区人大副主任、鼓楼区消保委主任李艳,鼓楼区消保委常务副主任、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丁卫泽,南京市鼓楼区各相关部门以及来自鼓楼区各社区街道的老年朋友参加了活动。

  直击老年消费者痛点

  让“买买买”更有尊严

  近年来,人口结构重心转移,中老年消费群体崛起。然而,随着老年消费市场的不断繁荣,一些不法分子也牢牢盯住老年人的钱包。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利用虚假宣传、会销、网络诈骗、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蒙骗、欺诈消费者,骗取老年人财产,致使有的老年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在启动仪式上说。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致辞)

  据悉,目前江苏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近1800万,占比位居全国各省之首。其中,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4 %。为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苏在进一步强化老年消费市场监督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老年消费行为的引导和教育。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兼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表示,希望此次全省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能够促进社会各界对我省老年消费问题的进一步关注,共同建设健康、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老年消费者的消费尊严。

(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兼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致辞)

  构建维权共治新模式

  南京首个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成立

  为老年消费者构筑一个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不断完善老年消费维权共治格局,本次活动上,南京市消协特聘包括律师、保健医生、老年心理专家、消费维权专业人士等在内的41人为首批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卫生分会为首批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顾问单位。

南京市消协向首批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及讲师团顾问单位颁发聘书

  据介绍,讲师团成员将担任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专业讲师,参与推进老年消费教育宣传工作,向老年消费者讲授商品知识、消费常识和法律法规,帮助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对消费热点、维权难点提供专业意见等。

  此外,为广泛持久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工作,南京市消协将鼓楼区三汊河社区、鼓楼区清江花苑社区作为首批老年消费教育基地。社区内的老年人将能在这里接受消费培训和咨询。

  “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开讲

  专业人士讲授“避坑”方法

  如果说上面的内容让老年朋友们感受到了服务的便利与温情,随后的首场老年消费教育讲堂,则让他们获得更多了“实操技巧”。

  讲堂上,江苏省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成员张慰人向老年朋友们介绍了日常消费常识和相关法律内容,并结合保健食品推销、电信诈骗、理财陷阱、非法集资、特价旅游等典型案例,生动分析了老年人容易被忽悠的原因,让在场的不少老人直呼“太真实了”。在现在提问中,张慰人还细致地为老年朋友讲解了防范消费陷阱、免遭人财损伤的妙招。

  除了生动的专家授课,活动现场还通过免费义诊、法律咨询、发放老年消费教育手册、消费警示漫画展示等形式,为闻讯而来的老年朋友们答疑解惑、送去关怀。

  关爱不止这一天

  一系列助老福利将送到家门口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拉开了江苏省2018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的帷幕。

  接下来,“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将在每月农历初九,走进南京12个区的社区、街道、干休所、老年大学,全面开展消费教育宣讲、消费体察、保健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年消费知识真正走进百姓身边、走进百姓生活。质量佳、效果好的巡回授课视频还将上载至省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的“在线精品课程”中,供老年消费者反复观看学习。

  南京试点成功后,江苏省消保委将在全省开展老年教育系列活动,实现“月月重阳、月月有爱”,全力帮助老年朋友们舒心消费、安度晚年!

  (记者/刘静  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