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掌声是帮倒忙|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21日 16:35: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钢牙君

  (作者钢牙君,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天,一件大事在朋友圈昼夜刷屏。正如你们所知,是世界杯。

  足球,堪称全世界最具感染力,受关注度最高,影响最深远的一项运动,牵动千家万户的人心啊。话说一个不关心足球的伪球迷不算合格媒体人,所以,我也努力看球。然后,我就发现:看球不能乱鼓掌。

  比如阿根廷对冰岛那场,巨星梅西罚点球不中,全场哗然,都跳脚遗憾难过叫骂各种找原因,其中有一个分析是共识:无数球迷巨大的期望值(当然,冰岛球迷除外)和山呼海啸的掌声加油声不但没帮上忙,反而让梅西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失了水准,不是吗?

  其实不止足球,在很多运动当中,一些观众不合时宜的鼓掌和叫好,都会影响到参赛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徒增干扰和压力。

  比如在短跑项目中,裁判喊各就各位时,跳高运动员在起跑时,乒乓球运动员接发球时,跳水运动员起跳前精神高度集中时,这些关键时刻,赛场内应该保持安静,观众不应该提前鼓掌喝彩。更有些项目,规则较为复杂、专业,不是简单的以进球数量,或者是夺得第一来判定胜负,观看这些比赛时,乱叫好鼓掌,你显得外行不要紧,关键会给运动员造成不必要的干扰,甚至会给比赛的顺利进行制造麻烦。

  音乐会也是一样,一个乐章刚刚结束,乐队正要屏心静气行云流水进入下一个乐章,你猛然站起来大声叫好,不是帮忙,是惊扰、添乱,还是耐心等到这个曲目全部演奏完毕再示爱不迟。

  至于为啥会出现这些掌声,其实也容易理解。一是热烈期盼型,真爱所至情不自禁,不鼓不快,此为最多数。二是好心分享型,这么大好事还不快奔走相告让七大姑八大姨赶快高兴一下。三是一心想红型,这球我第一个看懂,我反应最快我最早知道我是第一个鼓掌的!此为少数。都能理解,嘿嘿。

  鲁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骂杀与捧杀》。文章说到的事固已遥远,不过其中所指,现在也适用。还是时刻提醒自己:让激情与理智并存吧。有些球,不是靠鼓掌进的,有些事也不是你叫好就真的为它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