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带来“三重启示”

2018年06月21日 11:32: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鹭影飞舟何处饮,池杉岸柳初成荫。潘安五月雨蛙鸣,璀璨榴花千里沁。”近日,“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生态修复位列榜首,成为徐州转型发展的样本。潘安湖湿地公园建成运营,不仅树立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工程的典范,更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史上的里程碑。(中国江苏网)

  在全省上下狠抓环保整改的攻坚时期,“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适时发布,为全省干部群众整治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为我们带来了“三重启示”。

  第一重启示,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为了改变潘安湖生态环境,变“黑水”为“绿水”,当地政府狠下一条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淘汰“五小”落后产能,49条中小型水泥生产线全部拆除,84家小炼焦、小钢铁等企业被依法关闭或取缔。不可否认,这些“五小”企业的关闭,势必会影响到经济收入,但从整治效果来看,“刮骨疗毒”换来了潘安湖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换来了一城绿水青山。这启示我们,改善生态环境,要有一股狠劲,该取缔要坚决取缔,对于这些污染企业,若是心怀“恻隐之心”,不下狠手,就是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不担当、不负责,是要付出历史性代价的。

  第二重启示,要有“变山变水”的信心。2012年台湾作家张晓风女士来徐州寻根祭祖时对潘安湖的评价是:一潭碧水,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当年的愚公面对横在家门口的“两座大山”,以“子子孙孙无穷”的方式改变现状,如今,当我们面对那些原本碧波荡漾的琥珀被污染成“臭水河”时,同样需要愚公移山的志向。“变山变水”其实就是在转变人们的观念,把青山绿水当做真正的“金山银山”,将曾经污染的生态环境,以愚公之志,改变污染面貌,我们可以做到。

  第三重启示,要有“绿色发展”的底气。“有什么样的生态,就有什么样的产业。“过去,生态环境较差时,贾汪上了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而今,生态环境好了,支柱产业层次也提升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群众,都有一种获得感。环境好了,优秀的高层次的企业愿意来,也留得住。环境好了,当地群众可以通过旅游服务业增加自己的收入。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是一项惠及家家户户的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

  “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让我们通过一件件真实的案例,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看到了全省各地在环境保护上的工作成果,也通过身边的案例,进一步坚定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真正为建设一个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的美丽江苏而共同努力奋斗。(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