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证·40年对比:从西仓桥的“胜似闺女”,到养老院遍布城乡

2018年06月20日 18:28:37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西仓桥的“胜似闺女”,到养老院遍布城乡

  常报全媒体讯 40年前,常州一些敬老院就受到社会好评。1980年1月9日,本报曾报道西仓桥街道敬老院的青年服务员热情照料孤寡老人的生活,使他们享受到社会带给他们的幸福。这里的女青年服务员被老人们赞为“胜似闺女”。

      1980年1月9日,本报曾报道西仓桥街道敬老院青年服务员热情照料孤寡老人生活,这里的服务员被赞为“胜似闺女”。这是女青年服务员在为老人梳头。刘谷音 摄 

  现在,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13家。这是常州一家养老院的护工推着老人在养老院室外散心。同时,全市还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32个。 陈暐 摄               

  截至2017年底,常州户籍总人口378.8万,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87.5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1%。随着常州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目前,全市共建有养老机构113家,遍布城乡。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4492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8.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45.8%。      

  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市民政局用8年时间定期培训养老护理员及养老机构负责人3000余名,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92%,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但是,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以及部分老年人失能化趋势明显,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常州在机构养老外,打造出了一条“居家社区为基础,医养融合全覆盖”的特色之路。

  目前,常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共有132个,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分别达60%、36%。老年人特别关心的助餐服务,已经覆盖了50%的城市社区,通过“中央厨房配送”“街道(镇)中心配餐”“村委自办”“老年协会承办”以及“整合周边餐饮资源”等模式,月服务老年人超过11万人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