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从“小人书”到电子书 不同年代的精神食粮

2018年06月20日 15:05: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食粮也和过去大不相同。从"小人书"到电子书,人们的阅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

  姜楠是泰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一位老师,同时也是一位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在他的家中收藏了一万多册连环画。在全国,如此大的收藏量也不多见。《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一幅幅绘画大师的经典之作,一个个简短却富有深意的故事,让通俗活泼、寓教于乐的"小人书"风靡全国,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姜楠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后,连环画一个是老版的重版,第二个就是新的创作不断地涌现,优秀作品也特别多,品种也特别丰富。”

  上世纪90年代,文化娱乐方式越来越多,连环画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漫画书、动画片,租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了大街小巷。市民潘志良就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的租书店原来就开在海陵区暮春桥北侧的一个小巷子里。老潘说,当时来店里租书的大多是中学生,租1本书1天只要1毛钱。学生们把书带到学校阅读之后,很快就风靡了各个校园。

  潘志良回忆:“最多的时候大概有3000多册,不到4000册。看书的人最多的时候大概有200多人。一个人在店里面忙不过来,都要两个人甚至三个人。”

  “租书热”在2000年前后达到了顶峰,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化逐渐繁荣起来,纸质书籍受到了电子书的强烈冲击。鼠标一点,手指轻划,就有海量的阅读素材,这样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王淳是南师大泰州学院的一名大学生,阅读是他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平时休闲时间会选择通过手机或者是平板电脑一些电子产品去阅读一些电子书,因为这样比较方便。”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近4亿,人均阅读电子书数量达到10.1本,纸质书则为人均7.5本。从"小人书"到电子书,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巨变,但是阅读的内涵从未改变。

  40年来,变迁的是阅读方式,不变的是阅读情怀。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优良的阅读品质,真正让阅读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