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走5个骨灰盒藏家里,5年过去一分钱没敲诈到

2018年06月19日 14:31:23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 年前,扬州高邮一墓园中骨灰盒被盗,家属曾收到 20 万元的敲诈信息,此后就没了消息。结果时隔 5 年,家属再次收到索要巨额 " 赎金 " 的信息。高邮警方介入后,在盗墓人左某与家属 " 谈价格 " 时将其抓获。经查,在过去的几年里,左某共盗窃 5 个骨灰盒存放在租住地,并借此索要赎金还炒股欠的债。经高邮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高邮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依法以敲诈罪判处左某有期徒刑 3 年。

  △庭审现场左某落泪 高邮法院供图

  2012 年秋天,晚上 11 点钟左右,左某骑电动车来到高邮和宝应交界处的一个墓园,然后直接到了大刚(化名)的墓面前,用瓦刀敲开石头盖子,之后就把骨灰盒搬出来装进蛇皮口袋里,再放到电动车的踏板上,骑车回了租住的房子。

  左某把骨灰盒放到屋里一个纸盒子里面,包好后就睡觉了。

  几个月后,炒股亏了很多钱的左某,就想跟大刚的家人联系,让他们付钱 " 赎 " 骨灰盒。

  左某知道大刚家在当地做生意,他就通过广告牌找到大刚家人的电话号码,接着使用网购的手机打了过去," 大刚的骨灰盒在我这边呢,要不要?" 左某开价 20 万元,并拍了张骨灰盒的照片发给对方。

  在遭到对方拒绝后,左某又手写了一封信快递给大刚的家人,信里还留了个银行卡号。但大刚的家人并没有往这个银行上打钱。

  左某没能收到钱,也就暂时把这件事放在一边,继续炒股了。

  结果到 2017 年年底的时候,左某炒股不仅亏光手上的钱,还欠了很多债。这时他又算计着通过大刚的骨灰盒跟他家里人要钱。此后左某在 QQ 上找人买了三张手机卡和三张银行卡,然后添加了对方微信好友,依旧是开价 20 万元,外加 6 万元的 " 保管费 "。

  不过大刚的家人只肯给两万,同时通过微信要与左某共享实时定位,左某赶紧退出微信,继续用短信跟他联系,直到最终落网。

  左某交代称,自己当初偷骨灰盒就是因为炒股亏了 20 几万元," 之前扫墓的时候就听别人说大刚家里有钱呢。"

  2012 年秋冬到 2018 年,前后长达近六年的时间里,左某共计盗窃 4 户人家的 5 个骨灰盒,不断联系甚至恐吓逝者的家人后代。

  2018 年 2 月 8 日,就在左某还死心不改地跟别人 " 谈价钱 " 的时候,被暗中伏击守候的警方在宝应氾水镇抓获。至此,这起以盗墓方式敲诈勒索的邮城谜案成功告破。

  今年 6 月 7 日,高邮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法庭上的左某始终没有抬起头来,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高邮法院一审认定,左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