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之下,世间已无避罪的天堂

2018年06月19日 10:28: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艾叶如旗驱五毒, 菖蒲似剑杀三虫。端午佳节,红通人员王颀被迫投案的消息一经发布,瞬间刷屏,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天网”的威力,见证了“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高压追逃态势。

  追逃不止,外逃腐败分子已无藏身之处。“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狐狸”跑了更要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启动“天网行动”,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经过几年集中努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2018年4月底, 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驰而不息的追逃,越织越密的“天网”,彰显了党中央“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鲜明态度和打赢追逃追赃这场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

  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不仅用行动赢得了党心民心,更是得到了国际社会尊重。从2015年4月22日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2017年4月27日中国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国内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线索,还有很多国家的媒体对照名单设法查找逃往本国的有关嫌犯住址登门采访,对其在藏匿地的活动情况进行爆料……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日益扩大的国际合作“朋友圈”,让外逃腐败分子成了千夫所指、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生动诠释了“海外不是‘避罪天堂’”的道理。

  王颀投案,亦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优化的结果。“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办理追逃追赃案件的资源进一步整合,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更加明确。同时,根据监察法相关要求,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把防逃触角延伸到国有企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部门,真正实现了防逃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王颀被迫投案,对于外逃腐败分子来说,既是一种震慑,也是一种警示。“追逃一直在路上”,外逃人员丢掉幻想、尽早回国投案才是正途。(乐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