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助高校学子创赢未来

2018年06月18日 20:06: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奖典礼近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七所部属高校的560名个人或团队,共同获得1500万的"助力"奖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肖辉,"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他的"光子成像新型检测系统",号称工业领域的"x光医生"。有工业元件内部"生病"了,用这套系统,能快速找到病因,还能创造性地,三维还原图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 肖辉:“以生活中的水龙头为例,我们要看它内部的情况,或者是否存在渗漏,我们目前来说通常都是照工业CT,但是普通的工业CT都是二维成像,(这个系统)直接三维成像,直接可以准确定位是否存在渗漏,内部是否完整。”

  读博期间注册公司,兼顾学业和创业,在肖辉的创业历程中,有过资金困难,遇过技术瓶颈,好在,国家"双创政策"的扶持,学校孵化基地的资金支持,还有那一股子不服输的勇气,让他的产品最终获得市场青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 肖辉:“免费的场地支持,在公司成立的前期(孵化基地)给我们入股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让我们年轻的大学生创业更加安心。”

  南京理工大学的"含能材料"达人章冲、许元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残疾人手语翻译器"发明者郝策……无论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还是大数据制造,560多件获奖作品里,大学生们的"脑洞风云"纷纷落地,变成了一个个可实现的创业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也为这些有梦想、敢实现的学子们"点赞"。

  中国工程院院士 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 吴光辉:“我看到这些大学生作品非常兴奋,感觉到我们后继有人,有很多新的创意,甚至有很多是技术的前沿。即便在我们工程上还没来得及应用的一些技术,大学生都把它做出来甚至是做成模型。希望我们这些大学生出来以后为祖国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做贡献。”

  当前,江苏已把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全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标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层出不穷。目前,全省重点建设了40所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50个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未来三年,还将重点打造60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高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糜梦逸、亓晨、宋婉宁(实习) 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