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端午,愿你安康!

2018年06月18日 07:09:42 |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小长假,

  你们是怎么过的呢?

  和家人、朋友出去旅游?

  还是宅在家里

  刷积攒了一周的电视剧、电影?

  不管怎么过,

  今日端午

  一定吃了粽子吧!

  端午要是不吃粽子~

  一定会觉得过了一个假端午……

  过端午,

  必须再来涨一波姿势!

  端午节可是

  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端午节小知识我们也要烂熟于心哦。

  端午由来,众说纷纭

  纪念屈原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

  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就有了端午龙舟竞渡、吃粽子的风俗。

  纪念伍子胥

  伍子胥助吴伐楚,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吴王夫差不听。

  子胥便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纪念孝女曹娥

  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

  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之处兴建曹娥庙。

  恶日

  在先秦时代,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

  《吕氏春秋》中《仲夏记》一章规定,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古代以五月初五为恶日,是普遍现象。

  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

  端午习俗,特色鲜明

  ❍

  赛龙舟

  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大部分会划旱龙舟或者舞龙船。划龙船时,多有助兴的龙船歌。

  ❍

  挂艾草、菖蒲、榕枝

  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又被称为“三种武器”,古人认为可以退蛇、虫、病菌,斩除妖魔。

  ❍

  画额

  端午节时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云可驱避毒虫。

  ❍

  戴香包

  戴香包颇有讲究。老年人为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桃子、苹果、娃娃抱公鸡等形状的,象征万事如意、家庭和睦。

  ❍

  沐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但文中的兰不是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后来一般用煎蒲、艾等香草洗澡。

  ❍

  饮蒲酒、雄黄酒

  《荆楚岁时记》载:“以菖蒲或镂或屑,以冷酒。”蒲酒味芳香,有爽口之感,后来又在酒中加入雄黄、朱砂等。此俗流传较广。

  还有哪些国家过端午?

  日本

  日本人过端午的主要活动是为了避邪而吃粽子和柏叶饼,并喝菖蒲酒。在日语中“菖蒲”和“尚武”是谐音,所以端午节渐渐变成了男孩子的节日。

  为了让男孩们茁壮、健康成长,将来事业有成,人们在家门口竖起鲤鱼旗,摆上武士偶像、盔甲和战帽,有望子成龙的意思。

  新加坡

  新加坡华人都知道端午节,每当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到来时,人们总不会忘记吃粽子、赛龙舟。

  端午节前后,新加坡的东海岸公园会举行精彩的龙舟邀请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云集于此,一较高低。

  韩国

  韩国的端午活动丰富多彩,通常要持续20多天,进行端午祭时,会举行假面舞剧、投壶、摔跤、荡秋千、跆拳道比赛、高校足球赛等活动,这些都是极具韩国地方特色的。

  “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市市民祈求丰收和安康的大型民俗活动,也是韩国端午活动的典型代表。

  ‍ ‍‍据韩国学者考证,江陵端午祭的由来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

  越南

  ‍ ‍‍‍‍越南也是在阴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他们的主要内容是吃粽子、端午驱虫。‍

  父母会给孩子们准备很多水果、身上戴五彩线编织的吉祥符,大人们会饮雄黄酒,并在小孩身上涂雄黄酒驱虫。

  而且,越南人认为,吃粽子可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南甜北咸说粽子

  最后,

  小编在这里,

  愿大家端午安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