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遇害改变人生轨迹 莱昂纳德在乎的只有篮球

2018年06月17日 16:11:27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科怀-莱昂纳德,而不是即将面临决定三的勒布朗-詹姆斯,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在前段时间有报道称“莱昂纳德预计将和波波维奇会面,澄清误解和疑虑,马刺可能为其送上五年2.19亿超级顶薪”,人们普遍认为这场持续了大半个赛季的“闹剧”终于要以双方和解的方式收场后,包括《雅虎体育》的查拉尼亚、ESPN的Woj在内的多名权威记者突然爆出“莱昂纳德做好准备离开马刺,并优先考虑加盟湖人”的消息,让人颇感错愕。

  但其实,如果您真的有密切关注过本赛季关于莱昂纳德和马刺之间的种种分歧与纠葛,那么对于这样的结果,就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舅舅充满野心

  事实上,目前媒体所曝光的种种讯息,已经不仅仅是莱昂纳德个人的立场,更是他背后整个经济团队的共同决议,更准确一点来讲,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莱昂纳德的舅舅丹尼斯-罗伯特森,所持有的态度。野心勃勃的罗伯特森一直希望莱昂纳德能去到一个更大的地方打球,因为这不仅能够提升莱昂纳德的市场价值,对于罗伯特森的经纪公司业务,更是大有裨益。

  那么问题来了,一向以低调踏实形象示人的莱昂纳德,为什么会“违背初心”,对这个舅舅如此言听计从呢?这就得从他的那段不幸遭遇说起了。

  横祸

  2008年1月20日,在河滨国王与康普顿多明戈斯之间展开的一场高中篮球比赛当中,16岁的莱昂纳德表现出色独得17分,但在赛后,他却一头栽进母亲的怀里,失声痛哭。

  莱昂纳德的悲伤并不是因为他的球队60-68输掉了比赛,而是因为他的父亲马克-莱昂纳德,就在短短24小时之前,意外遭匪徒枪杀。

  莱昂纳德父亲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康普顿开有一家洗车行,这也是他们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在这里,莱昂纳德度过了无数快乐时光——闲暇时,他会帮父亲一起洗车,两父子一边工作,一边聊天,内容除了如何将车子洗得更加闪亮一新,当然也包括怎样提升他在篮球场上的表现。

莱昂纳德儿时总是面带微笑

  那天晚上,莱昂纳德因为要准备比赛,并没有来到父亲的洗车行。而马克,就在准备关门打烊之前,突遭厄运——一伙人径自走进洗车行,二话不说拔枪就射,马克身中数枪,当场身亡。

  悲剧的发生完全没有任何征兆,甚至找不到动机,而直到今天,凶手仍逍遥法外。当时年少的莱昂纳德,本来满心期待着父亲能够来看自己的比赛,等来的却是姐姐通过电话报来的噩耗。可以想象,他当时所遭受的打击有多么沉重。

  莱昂纳德依然执意参加了那场比赛,但他的性格和人生轨迹,却因为这场飞来横祸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改变

  曾有媒体在报道莱昂纳德父亲意外遇害的相关经历时,使用过诸如“幼年丧父”的字眼,甚至说他在父亲去世之后,“再未展露过笑容”,这显然都过于夸张,与事实相违。

  但可以肯定的是,莱昂纳德的个性,的确因为这一意外的打击而受到了明显影响,他后来的人生轨迹,也因此产生了变化。莱昂纳德的安静是与生俱来的,但在父亲去世之后,他开始变得不苟言笑,这和安静相比,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莱昂纳德旧照

  “我能感受到在他内心深处,正在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因为我清楚,他是如此深爱着自己的父亲。”莱昂纳德母亲金-罗伯特森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原本就不善言辞的莱昂纳德,选择用篮球来麻醉自己,隐藏自己,让自己远离悲痛。他在训练馆内挥汗如雨,直到把自己累得动弹不得,才会停下来,带着一身的疲惫沉沉睡去。然后第二天醒来,再重复这样的生活。

  “篮球是我的生命,我想上场打球,籍此转移我的注意力。事实太令人难过,父亲原本该坐在场边,看我打球的。”莱昂纳德在父亲离世几个月后的一次采访中如此说道,“他非常以我为傲,我每场比赛都会倾尽全力,那正是我的父亲希望我做到的。”

  在不幸发生之后,身边的人都比以往更加关心莱昂纳德,而在所有的人当中,对他提供最大支持的无疑就是他的舅舅罗伯特森。娘亲舅大,父亲离世之后,舅舅罗伯特森理所当然承担起了看顾这个家庭的责任,而当莱昂纳德面临一些重大的决定时,也总是舅舅帮他出主意。

  在2014年以前,莱昂纳德的经纪人是与马刺关系良好的埃尔夫斯,但在他2014年离开莱昂纳德之后,继任者成了与马刺关系有些紧张的福尔克斯,罗伯特森也开始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一些前同事曾用“执拗”这个词来形容罗伯特森的为人,另外还有很多人认为,这个野心勃勃的舅舅,想要利用自己外甥在篮球场上的巨大成功来拓展自己的生意:据最近几年与其打过交道的多位经纪人透露,因为不具备经纪人资质,罗伯特森想要成立一家类似于勒布朗-詹姆斯那样的营销公司,来招揽旗下客户。

  当然,罗伯特森本人对于他想靠外甥发财的说法,是矢口否认的。而不管事实如何,起码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莱昂纳德始终非常信任这个舅舅,这才有了后来发生的一切。

  天意

  曾有一位内部人士总结过去一年莱昂纳德与马刺之间关系的转变,称: “莱昂纳德还是那个莱昂纳德,只是替他说话的人变得不一样了。”

  股四头肌的伤病只是一个导火索,以舅舅罗伯特森为首的幕后团队一心想要获得更大的市场和关注度,才是造成如今“莱昂纳德希望被交易”的真正原因。而对这一切,莱昂纳德并没有,也不大可能会有属于他个人的坚决态度。

  同样身为一线巨星,莱昂纳德不同于科比、詹姆斯这样的球员,他没有那么大的野心,也没有那么强的掌控欲,他脑袋里面考虑的事情很简单,就只是篮球而已。在个性上,在他沉默寡言背后所隐藏的,是一些敏感、羞怯,甚至不安全感。

  从内心深处,他只想做一个单纯的孩子,心无旁骛地打好自己的篮球,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除此之外的其他事情,都懒得多管。

  所以2014年6月 16日那一天,可能是莱昂纳德一生当中最开心的日子。那一天,莱昂纳德凭借22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带领马刺击败了不可一世的三巨头热火,成功捧起总冠军奖杯。而他个人,也凭借系列赛场均17.8分6.4个篮板2次助攻1.6次抢断以及1.2次封盖的出色表现,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三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仿佛冥冥之中有天意安排:那一天,刚好是当地时间的父亲节。赛后从比尔-拉塞尔手中接过FMVP奖杯之后,莱昂纳德所做出的第一个举动,就是仰头向天,向身处另一个世界的父亲致意。

莱昂纳德向父亲致意

  多年努力赢来巨大成功,那一刻,仿佛整个周遭世界都已不复存在,只留下莱昂纳德一个人浑然忘我,沉浸在所有哀伤、喜悦、满足相交织的复杂情绪当中……

  赛后接受采访时,莱昂纳德也动情地谈到了这个总冠军对自己的特殊意义:“对我来说,能在父亲节这一天赢得总冠军,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此时此刻,我感到非常开心。”

  结语

  眨眼之间又是四年时间过去了,同样是父亲节,莱昂纳德来到了人生路上又一个十字路口。过去一年所发生的种种,让他承受了不少非议,但这一切,其实未必是他的本意。

  而且NBA本来就是一场生意,很多事情,也并无是非对错之分。作为球迷,我们能做该做的,就是撇开成见,尽情欣赏球员们在赛场上的表演。

  不管莱昂纳德未来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这个对他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都祝他一切顺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