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460项行政处罚,一枚公章管理!江苏苏州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再创新

2018年06月15日 09:24: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4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正式启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以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执法主体,来自旅游、教育、商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8个领域的460项行政处罚事项和16项行政强制措施,将实现“一枚公章对外”、“一支队伍管执法”。

  “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是指依法将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集中由一个行政机关行使,原行政机关不得再行使已集中的行政处罚权的一种行政执法制度。

  苏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黄涧秋介绍:“跟省内其他地方相比,姑苏区此次纳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范围更广,其中商务、教育,特别是民族宗教领域处罚权也被纳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属于创新尝试,走在了前列。”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姑苏区在行政执法体制上有很多客观制约因素,一些执法权限甚至与市一级交叉。这次姑苏区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将有效破解执法难题。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倪俊介绍:“原来只是在城市管理方面集中118项行政执法权,这次扩大到460项以后,同样一支队伍,他的执法范围广了,在路面上一些具体的问题,原来是看得见管不着的,现在通过相对集中以后,用一支队伍来进行统一管理,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于今年4月正式批准苏州市在姑苏区范围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为有效实现下移工作重心、整合工作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姑苏区在区级层面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并将8个下属大队派驻各街道,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名义开展执法活动。既实现了执法主体统一,又做到了工作重心下移。

  下一步,姑苏区将通过制定出台《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办法》,进一步清晰划分相关职能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之间权责,优化工作机制、加快能力提升,继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