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 不让节日变“添堵节”

2018年06月14日 09:15: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杨惠娟

  端午佳节将至,又有不少人规划起端午节小长假要带着家人去哪里玩。网上还流传着一些请假、拼假攻略,似乎让人有些迫不及待。可是大家又开始担心起假日外出旅游的路上堵车,一些景点人满为患等令人头痛的老问题。还有部分一线职工无法休假。很多人戏称节日就是“添堵节”,还不如宅在家里。

  6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发表了《中国人假日越来越多了》的报道,报道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由约60天增长到115天,假日天数逐渐增多。从数字上看,中国目前全年公共假期天数和美国相差不大,放假天数基本合理,甚至可以说,中国人“一年的三分之一都在放假”。

  但是,事实上中国人的休闲质量还不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休假扎堆现象。每到节假日,一些旅游景点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时间内迎接大量客流,服务质量跟不上,人们的休闲体验在下降。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团体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实行年休假。扎堆在“黄金周”、“小长假”休假是第一选择,带薪休假依然奢侈,这就是当下很多中国人的休假现状。但这样的休假格局,在消费升级、国人追求品质旅游的时代,显然已经是严重滞后,必须得到改变。

  不让节日变成“添堵节”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积极作为。解决之道在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现“休假分散化”,分散人们的休假时间和空间。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不仅关心一年中那几个“黄金周”和“小黄金周”,还关心怎么把假期休得更好,通过休假提升幸福感。2013年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度”。20158月,国家明确鼓励弹性作息,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2.5天休假模式”开始在一些省市施行。

  带薪休假不是福利,而是劳动者享有的基本权利。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程度既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也代表了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文明程度和境界。各地政府应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积极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全面落实。同时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职能,主动介入,依据职权对单位执行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扮演好劳动者代言人的角色,督促各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假日增多是提升公民的休息时间和质量,应该是大多数劳动者都能享受到的合法权利。各方面积极作为,不让节日变“添堵节”。唯其如此,才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杨惠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