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超过400例 南京二院动物咬伤门诊爆棚!哪些情况打疫苗?

2018年06月13日 11:09: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本周伴随着气温的升高,宠物的脾气也不是太好。记者今天(13号)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获悉:该院动物咬伤门诊爆棚,每天接诊患者超过400例。专家提醒:被动物咬伤后要尽快就诊接种疫苗。

  当你走在路上被突然蹿出的狗吓一跳时,很多时候,不拴绳遛狗的狗主人,往往会在一旁笑着说:“放心,我家的狗狗不咬人”。不过,从南京市第二医院动物咬伤门诊就诊的患者数据来看,结果却是打脸了!被自家猫狗抓咬伤的不在少数。

  市民王小姐前两天被家里的小泰迪犬咬伤了,晚上十点半到医院,前面还有二三十个人都是因为宠物咬伤在排队。

  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建说,本周以来,动物咬伤门诊就诊量急剧增加,最多每天超过400人。因为天气已经炎热了,大家穿着衣服都比较单薄,对身体就无法提供完整的保护,被动物咬伤以后伤口都比较严重,出血的现象也比较多,甚至有咬伤咬残的。

  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5—10月是狂猫狗等动物抓咬伤的高峰期, 除了天气因素之外,现在宠物猫狗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喜欢带着宠物出门遛遛,但却没有给宠物拴绳子、戴嘴套的习惯,也导致市民被咬的几率增加。不少患者觉得伤口小没事,心存侥幸。张建提醒,这是不可取的。被咬后越快打狂犬疫苗效果越好:“第一时间能有自来水配合肥皂冲洗十五分钟以上那最好,尽快去接种狂犬疫苗,或者说根据伤口的类型和级别来接种疫苗,同时还可以打狂犬免疫球蛋白,能够尽早提供保护。” 

  到底什么情况要打狂犬疫苗?小编告诉你可根据伤口的暴露等级来判断要不要打疫苗。

  I级暴露:接触或者喂养动物,完好的皮肤被舔,或者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狂犬病患者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无需进行处置;

  Ⅱ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确认为Ⅱ级暴露者且免疫功能低下的,或者Ⅱ级暴露位于发生在头、面、颈部、手部和外生殖器的咬伤,按照Ⅲ级暴露处置;

  Ⅲ级暴露: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被污染,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动物源性抗血清或人源免疫球蛋白)。

  特别提醒,除了被猫狗咬伤,被兔子、仓鼠、老鼠等咬伤、抓伤后,也同样要打狂犬疫苗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