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国首个自费开发区40年引来2300多家外企!江苏昆山创造对外开放奇迹

2018年06月11日 15:03: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江苏昆山,很多人会想到昆曲之乡、台资高地、百强县之首……然而谁会想到,40年前的昆山,还是苏州最穷的农业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昆山人凭借"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迎难而上、革故鼎新,走出了一条敢闯敢干的"昆山之路",创造了全国对外开放的奇迹。

  1985年,江苏第一家外资企业苏旺你有限公司落户昆山开发区,当时流水线上生产的产品还是保暖手套。而如今,同样在昆山开发区,友达光电的车间里已经可以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液晶显示屏。历经三十多年发展,昆山开发区已成为全国企业最密集、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地区之一。

  昆山开发区俯瞰

  115平方公里,2300多家外资企业,657亿美元进出口额,5184亿元工业产值——这是昆山开发区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而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85年,这几个数字分别只有3.75,1,0.0218,和0.6。那时的昆山,还是苏州排名最末的"小六子",眼看着兄弟县市发展乡镇工业过上了好日子,昆山人坐不住了。

  2017年昆山开发区的闪亮成绩单

  1985年的昆山,还是苏州排名最末的"小六子"

  “昆山要发展怎么办?要学特区,要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当时我们也不敢叫开发区,就作为昆山的一个工业小区这样开始。”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这样告诉记者。

  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在向记者介绍开发区的改革历程

  【“不等”“不靠”“不要” 昆山建起全国首个自费开发区】

  今年70多岁的宣炳龙,是"工业小区"的创办者之一。他回忆: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就是在昆山城东一块农田上"偷偷"建起来的。没有政策支持,没有经费拨款,甚至没有"准生证",但昆山人"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当、敢为"。

  当年的昆山"工业小区",是全国首个自费开发区

  “没钱怎么办?富规划,穷开发,远景要有,走一段再弄一段。政策不足,我们服务补。”宣炳龙回忆道。他们的第一个外资项目 ,到南京要跑102次审批,但"工业小区"把事情接了过来,全权承担。帮外商企业跑完了这102次,把批准证书交给了企业。依靠"5+2"、"白+黑"满负荷工作,和对外商提出的问题从不说"不"的"亲商、富商、安商"服务理念,让昆山开发区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说起当年昆山"工业小区"的诚恳服务,客商们都频频点头赞叹

  【开创先河 全国首个出口加工区引来IT大鳄抢滩】

  "台资第一高地"初具规模,昆山开发区跃上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高速路"。但昆山人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们把加工贸易瞄准到当时国际最先进的计算机、手机、数码相机这"三机"产业上,然而,要吸引"三机"在中国制造,当时的体制机制并不具备,于是他们花了三年时间、往返北京84次,推动建立了封闭操作、快速通关的"出口加工区"。“在成立出口加工区之前,从接到订单到最后交到客户手上,企业生产需要的时间要超过一个月。成立出口加工区以后 ,时间缩短到了三天,企业的效益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昆山海关关长杨芳明告诉记者。

  昆山建成了全国首个出口加工区,使企业效益得到质的提升

  这一次开创先河的实践探索,引来全球IT大鳄纷纷抢滩,区内几十家龙头企业,又带动了区外数千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当改革开放跨过千禧年门槛,昆山开发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IT产业制造基地。

  昆山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如今它升级为昆山综合保税区,每天有大批的车辆货物往来穿梭,进出口额也从建区第一年的4.22亿美元,变为2017年的484.4亿美元,增长了114倍。

  【解放思想锐意改革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从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幅有偿出让土地,到全国首个出口加工区、首个县级市首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再到全国首张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增值税发票……一个个敢为人先的"首创",让昆山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闪耀光芒。从"农转工"到"内转外",从"低转高"到"大转强",再到如今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将园区管理的"昆山经验"输送到非洲,一次次锐意进取的改革,为时代发展写下"昆山注脚"。如今,当昆山制造风行全球时,昆山人又一次走出思想局限,率先谋求从"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转变。吸引创新人才,发展总部经济,打造电子信息、光电显示、智能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

  “我们开发区人要发挥‘昆山之路’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精神,解放思想,按照高的定位,瞄准产业的前沿、科技的前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好排头兵。”昆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辰扬斩钉截铁地表示。“昆山之路”的改革精神,正激励着新一代昆山人在新的改革大潮中锐意进取、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张正 昆山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