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破""立"并举 打造"绿色高效经济体"

2018年06月10日 19:04:0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行地区。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沿江八市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聚焦高端环节、高端产业,"破""立"并举,推动产业持续优化升级,力争将长江两岸建成一条生态更优美、经济更协调的黄金经济带。

  苏州台记者贾萨:“我现在是在位于张家港的东沙化工园区。我现在来到的这个一千多平米的厂房,就是原来苏化集团生产液氯的一个车间,每天可以生产150多吨的液氯。但随着整个化工园区在去年底关停,企业也停止了生产,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生产设备已经被拆除,这边还有一些仪表设备正在装箱打包。”

  苏化集团党总支书记陶华告诉记者,园区在关停之前,企业每年产值能达到10亿,整个园区的效益都挺不错。但当地宁可减少财政收入,也不要"黑色GDP"。2017年底,东沙化工园区37家化工企业实现全部关停,比原计划提早半个月,成为全省首个整建制主动实施关停的化工区。

  江苏苏化集团张家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陶华:“政府为化工园关停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 ,保护长江是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的责任。”

  张家港市民:“现在化工区关停了,空气中再也闻不到异味了,感觉整个环境都变好了,我们老百姓生活也更加舒心了。”

  东沙化工园区关停后开始"腾笼换凤",园区联合东南大学等高校,重新进行规划,将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力求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新园区。

  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在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大力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着力提升产业质态,扩容发展空间,努力重塑绿水青山,维系美丽乡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孙洪:“把握好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从今年开始,未来三年我们将每年实施淘汰整治低端低效和落后产能企业作坊1500家。加快布局先导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苏州新型的产业体系。”

  下一步,沿江八市乃至全省,将大胆探索布局优化、联合创新、互联网+、智能制造、品质提升等五大路径,实现传统产业向"大布局、大平台、新业态、新方式、新优势"的转变。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等万亿级主导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下一代网络、工业大数据等千亿级先导性产业,以高起点的增量发展带动制造业存量经济的持续升级。在"破""立"并举中,大踏步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李栋  苏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