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之地》:这才叫静得让人窒息|荔枝娱评

2018年06月08日 21:43: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寂静之地》是今年好莱坞恐怖电影领域的又一个大爆款,在中国上映之后亦票房不俗。对于见多识广的考据癖来说,这部在北美赢得零差评的电影,似乎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登峰造极尤其在影片上映之后,诸如蒂姆·波顿、希亚·马兰等一帮鬼才的昔日拿手绝活儿,又被拿来与《寂静之地》进行反复对比,仿佛本片导演约翰·拉辛斯基仅仅靠“致敬”,就落实了一次投机取巧式的完胜。果真如此吗?当然不。

  我们曾一次次嘲笑好莱坞类型片段子老旧,可即便我们从《寂静之地》里可以看见很多佳作的影子,也不得不承认,在影片短短的两个小时里,你确实会被银幕上所发生的一切深深震撼。这就是希区柯克所强调的那样:这,只是一部电影。当我们根本无法在逻辑上获得喘息的余地时,我们只能向这部电影拜服。《寂静之地》几乎可以向所有眼高手低的影人施以无情嘲笑,在恐怖片已沦为简单粗暴的感官刺激时,《寂静之地》以罕见的精良做工和极为刁钻的角度,优化了恐怖片的惊悚特质,也营造出了难以抗拒的情感冲击力。

 

  对白惜墨如金的《寂静之地》,并不是一部默片,银幕上所营造的宁静环境,始终涌动着一种催人呼喊的情绪——一家人挣扎在生死边缘,一旦出声外星生物便会把他们吞噬。于是,所有的生活化元素都成为了指向死亡的定时炸弹:他们永远手语交流,时刻蹑手蹑脚轻拿轻放,甚至连游戏用的棋子也都是由毛线编织而成的。这些细节在主角们看来早已习以为常,但对观众来说,外星生物所扼制的,是人类最可贵的对声音传播的迫切需要。这种压抑和恐惧,我们曾在《恐怖地带》(因吐沫传播病毒而不敢呼吸)、《夺命深渊》(岩洞潜水时担心窒息)等影片中感受过,而这一次,《寂静之地》将“噤声”推向了新的极致。

  影片中的若干故事设定,似乎有“不作就不会死”的嫌疑,最集中的争议是——既然出声就要毙命,为何女主人公还要再怀一个孩子,在分娩时将全家拉入危机。但是,如果我们充分理解影片的前十分钟便会得知,发生在这个家庭的悲剧,委实需要女主角以孕育一个新生命去消解“抗争”让这部电影变得很不一样。这不仅仅是一部讲述人类抗争外星人的电影,更重要的,是它着眼于人对内心的自我抗争,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抗争,尤其是女儿与父亲从误解、隔阂到释怀,让全片人情味大大提升,让我们更坚定地与这家人站在一起。

  影片的制作成本有限,因此哗众取宠的械斗场面并不多,影片之所以能让人自始至终保持亢奋,还在于导演精彩的场面调度和演员们忘我的表演。影片一半的篇幅为无声状态,但环境声的运用却相当考究,声音作为最大的焦虑点,始终牵着观众的神经。最精彩的一场调度戏莫过于女主人公羊水已破,而丈夫和孩子都不在家,当撕心裂肺的叫一触即发,外星人已遍布整个房间内外时——你闭上眼睛是没用的这一段落在空间移动、景深控制以及演员表演方面达到了最精确地统一,观众只能狠狠咬住手指如坐针毡强忍下去。

  《寂静之地》并不是一部无懈可击的电影,它与另一部激起广泛讨论的恐怖片《关灯后》,有着类似短板,那就是导演抛出一个强大到不容辩驳的设定后,究竟可以在合理性的拷问下维持多久。比如,父子两人在瀑布边可以抵御外星生物的骚扰,为何不把家搬到瀑布附近;再比如,既然枪可以瞬间摧毁外星生物,那么之前的悲惨日子又为何不能用枪去化解?

  这些问题或许可以通过续集去解释,或许再也无法解释。好在,《寂静之地》在更多的疏漏爆发之前就已恰到好处地收场了,这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影片给人带来的好感——这当然也是一位成功类型片导演,最引以为傲的“节制”态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