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考发现身份证件丢失,信息时代应有更多对策|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07日 10:4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这不仅是每个有考生的家庭的大事,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大事。

  每到这个时候,总有考生丢失证件的新闻爆出。一般来说,相关部门都“特事特办”,采取了应急措施。例如,北京的做法是,为北京市户籍高考学生开通快速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考生临近高考才发现身份证丢失或到期,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丢失补、换领手续,经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马可取。广东省中山市则规定,考生如果考前不小心遗失身份证和准考证,可以携带户口本、港澳通行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参加考试。

  这些措施都有利于考生准时参加这场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但是,即便如此,也难以解决一些考生在进考场时才发现身份证和准考证找不到了的难题,这时,无论是补办身份证和回家取户口本、港澳通行证、社保卡,也都来不及了。这类情况虽然属于极少数,但是在过去也屡屡发生,以致考生被拒绝考试,造成巨大的遗憾。

  身份证和准考证的作用,其实就是辨别和确认一个人的身份,目的是为了有效地杜绝替考等作弊现象。这本应是服务于考生和考试的。虽然这两年,对于遗失或忘带证件的考生的处理越来越通情达理,但无论是考试期间补办证件,还是回家寻找替代证件,或多或少地都会影响到考生的发挥。并且,要做到迅速解决此类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予以配合才行,这个行政成本也应纳入考虑。

  在信息化时代,个人身份认定的方式已经变得多样、高效而准确,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已应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例如很多机构的门禁和考勤就是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不仅有效,而且方便准确。同样的,高考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也不妨采用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是生物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高技术手段,主要有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过程。这些过程中的前几部分完全可以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在校园中进行,然后在高考进场时,仅凭人脸识别就可以进场,并且根据考场序号和位置,辅之以查验准考证、身份证的手段入座进行考试。

  这种做法的最大优势是,既有效避免因身份证件出问题而耽误高考的情况,又能高效识别考生身份,更能有效避免替考,保证高考的公平和公正。

  当然,人脸识别的方式也不是没有漏洞,例如,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收集照片重新组合成一个人的立体虚拟头像,再利用VR显示,让其真正地活起来,以骗过人脸识别系统。但是,如果人脸识别不是进入到开放的互联网,而是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内使用,就有极大的可靠性。

  而且,考生身份查验历来还有监考员的人工查验这一关,如果把人脸识别与人工比对结合起来,就如海关的报关员对每个出入境者既“刷脸”(人脸识别),也看人,这就能有效堵上“漏洞”。实际上这也是信息时代,技术的进步服务于生活和工作的体现。

  除了人脸识别以外,也不妨探索将指纹、掌纹、虹膜、视网膜、声音识别等技术引进高考的可能性,多方对比,从中拣选出最合适、最成熟的路径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相信我们完全有更多、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高考中身份查验这个小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