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再现万人送考,这一次我们送上真诚祝福|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06日 10:1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学教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5日,安徽六安毛坦厂镇一年中最受关注的日子。一大早,这里的上万名高三学生乘坐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六安市区进行高考前的最后准备。据悉,毛坦厂中学今年共有59个应届高三班级,68个复读班级,赴考考生15千人左右。

  每到这时,这个被誉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中学外便会挤满送考的人群,因为场景壮观,被称为“万人送考”,这几乎成为了镇上的一个盛大仪式。

  事实上,毛坦厂中学确实将送考做成了一场十分讲究的仪式。比如要选择吉时(早上808分)出发;开道的警车车牌是“518”我要发),头车“91666”就要顺顺顺);赶上合适年份,出门高考的时候,属马的学生必须坐在第一辆车上,如果年份不巧,第一辆车的司机则必须属马……两边夹道欢送的家长们,更是摇旗呐喊、群情激奋。

  这些繁复的送考仪式并不值得宣扬,其中一些做法还掺杂着落后的思想观念,让人啼笑皆非。但是,看完这段送考的视频,不知怎么却让人有一种"壮怀激烈"的感觉。

  壮观的万人送考仪式,早已成为毛坦厂最经典的“高考景观”,这与毛坦厂中学独特的校情密切相关。因为学校距离六安市区近2小时车程,加之基本上都是农村孩子,客观上需要学校统筹安排考生的出行住宿事宜。而且,高考对于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尤其是高复生),担负着改变人生命运的重大意义,学校也有必要借机好好激励士气。

  大张旗鼓送考也并非毛坦厂中学的“专利”,很多学校也非常重视“出征”仪式,尽管形式各异、声势不同,但并不妨碍成为各自的经典保留节目。之所以兴师动众整出这些送考仪式,还是因为高考在国人心目中所独具的沉甸甸的分量。

  去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高考改变命运是众多过来人的共同回忆。在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高考对命运的决定性作用虽然大大下降,但依然具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媒体调查显示,82.8%的受访者认为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影响大,52.3%的受访者认为高考的意义是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90.7%的受访者认为高考重要,其中37.7%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

  换言之,高考虽然只是人生极短的一个片段,但很可能是人生中一次最重要的经历。尤其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高考为之提供了一个公平透明的向上晋升平台,往往是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虽然高考不可能决定人的一辈子,日后的人生还要面对更多的考验,但在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起点,身份、地位、财富等因素统统被屏蔽,学习和努力得到最大程度的直接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真心感谢高考。正因如此,像毛坦厂中学这般承载着改变普通学子人生命运重担的学校,才会纷纷将送考做成一场仪式。

  高考不仅是一次筛选,更是人生中难得的磨砺,经历高考的努力和汗水,才能见到风雨之后的彩虹,走进人生的盛夏。人生就象一条路,每走过一段路程都会在身后留下或深或浅的脚印,而高考就是对自己人生所走过的一段路的总结。此时此刻,祝福或许显得有些俗套,却是我们最真诚的心声:祝愿所有学子一切顺利,金榜题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