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大师“天团”来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巡展首站亮相南京

2018年06月05日 20:39: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悲鸿笔下的骏马、张大千眼中的峨眉山水、齐白石88岁时画的《菊顺延年》、滑田友的雕塑……中央美术学院建院100周年推出的“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巡展,今天起在江苏省美术馆拉开大幕。现场的200多件展品中有不少是中央美院的“镇馆之宝”,并且是首次在江苏亮相。

  世人都知道徐悲鸿画马,可对公众而言,他是一位看似非常熟悉,实则陌生的大师。徐悲鸿是江苏宜兴人,早年赴法国学习绘画。学有所成的徐悲鸿在1927年回到祖国,他在南京时积极投身于美术教育工作,大力推行写实主义艺术。在抗日战争民族危亡之际,徐悲鸿创作出取材于历史和古代寓言的大幅绘画作品,这些画作蕴含着深刻的社会内容和时代精神。

  为了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鲜活的徐悲鸿,这次展览集结各方之力,分为“文源同道”和“学派传承”两个单元,涉及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等多种艺术门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文源同道’反映的是徐悲鸿和他同时代的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一大批名家之间的学术交往;‘学派传承’讲的是徐悲鸿建立了自己的艺术教育的学派,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教师和他的弟子来不断弘扬徐悲鸿的学术思想。”

  除了和徐悲鸿关系密切的大师们的画作,展出里的不少文献资料则是梳理出徐悲鸿多领域、宽视野的社会文化交往轨迹。比如其中就有一封徐悲鸿写给齐白石的信,写于端午节前一天,内容是徐悲鸿送了一条清江鲥鱼和一包粽子给齐白石,信里还很贴心的告诉齐白石,鲥鱼不需要去鳞,因为鳞内有油,适合清蒸。策展人郭红梅说:“他和齐白石的佳话,家喻户晓,惺惺相惜彼此认知、彼此认可核心价值,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深入中国民众心中。他和张大千的关系也很密切,经常互换藏品,交往深厚,彼此互相影响。”

  而对于为什么会把“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全国巡展首站放在江苏?郭红梅解释,江苏既是徐悲鸿的故乡,也是一大批在中央美院工作任教的前辈们的故乡,展出试图呈现不同艺术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由传统走向现代之路上的多种探索,也正是这些先辈的不懈探索,才共同绘制出了异彩纷呈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发展的基本面貌。

  带来的展品有多件都是中央美院的镇馆之宝,首次亮相江苏。郭红梅介绍,“滑田友的两件雕塑,代表作。张大千的四件极其精彩的作品,其中一件是镇馆之宝。还有傅抱石的几件是北京画院的,都是精品,齐白石88岁的创作是他人生最辉煌时代的,最好的,88岁的作品。还有叶浅予、李可染。”

  展出将一直持续到618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