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自杀被救后,是什么让他们再次自杀?|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04日 14:58: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湖南警方日前通报了一起家庭悲剧。531日,在厦蓉高速蓝山洪观服务区发生一起自杀事件,一家三口中,两人死亡,一人经抢救暂无生命危险。令人震惊且遗憾的是,这一家人曾于52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一小区自杀,由于女儿当时在微博公布了遗书,这一家人被当地警方及时救下。

  人是脆弱的。遇到不能越过的坎,会想到不如干脆放弃算了。那样一种绝望的情绪,其实大多人都有过切身体验。好在,理性终于恢复,雨过终于天晴。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幸运。因为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欠下高额债务并牵扯到家人,身心疲惫厌倦生活的这一家人,不知道是面对生活太胆怯,还是面对死亡太勇敢,最终酿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

  最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家三口上一次自杀被救后,本已放弃了轻生想法,准备回北京好好生活。没想到,仅仅十天之后,他们换了个地点,再次选择自杀。区别在于,这一次,女儿再没有提前在微博上发布消息,悲剧再没办法挽回。

  这十天的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具体内情,我们不得而知。但很多人都怀疑,以某些“键盘侠”为典型代表的恶意舆论,给他们造成的不堪承受的压力,可能在其中扮演了催命判官的角色。

  既然都准备自杀了,为什么还要在微博里提前公布?——很多人质疑其自杀前发微博的动机,自以为质疑逻辑天衣无缝。其实原因可能很简单,将一家三口要自杀的消息发布在微博里,或许只是想要寻求他人的安慰,找到一个继续活下去的理由,或许只是想要做个公开的告别,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存在的痕迹。

  话说回来,就算自杀前发微博,其实又不想自杀,那又怎么样?谁都是怕死的,生命永远是宝贵的。愿意劝,好好劝劝人家,花点时间组织一些安慰的语言;不愿意劝,就当没看见,也不碍你事。怎么就那么闲,居然花大把时间,去专门人肉搜索,让当事人和亲属不堪其扰?

  没几个人,受得了放大镜下的聚焦关注。某些满怀恶意的网友,给他们一家造成的巨大压力,很可能正是他们再次选择自杀的原因之一。某些人对于“诚信”的理解,似乎是:自杀未遂不算自杀,这家人如果不真的去死,就是欺骗公众,就活该挨骂。

  于是,他们真的去死了。躲在网线后面,满怀恶意的人,却依旧不满足。在这一家三口再次自杀后,恶毒的网友留言依然比比皆是,又是“借高利贷死了活该”,又是“我更可怜那个债主”,还有更多恶毒留言都没法引用,似乎非得把最后一个也逼死,才算“大功告成”。

  任何针对他人生命的评头论足,都是邪恶的。你可以不同情,但至少不要恶毒。当自杀微博遭遇网络暴力,个人的悲剧成了社会的悲剧。这么说,并不是要把一家三口自杀的责任,甩锅给网络舆论,每个成年人都应该对自身行为负责。但是,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面对宝贵的生命和脆弱的人,少些围观跳楼时高喊“怎么还不跳”的喷子,的确是社会之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