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的美好,是两代人的轮回|荔枝娱评

2018年06月02日 21:43: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5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起,每年看一部哆啦A梦,成了我的新亲子活动之一。

  2015年的《伴我同行》,是原作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的纪念作。毫不意外,这部让成年人回忆童年的电影,在日本刷新了系列作品的票房纪录。在中国内地除了票房成绩外,在豆瓣网上它是当年最高评分动画片。

  注意,打分的可不是孩子们。

  《哆啦A梦》之于7080年代的观众,有着超高的回忆加成,要知道,这可是不少人的入门日漫。老IP之所以能唤起新风靡,你很难分清楚这里面有多少少年情怀的加分。

  2016年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2017年的《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之后,今年的哆啦A梦电影有机会再创高峰。这部新的《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3月在日本上映后,又一次刷新了以往《哆啦A梦》系列电影的票房纪录。

  你看,忆童年这件事,跨越了国界和时代,蓝胖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和今天的新动画角色不一样,拥有神奇口袋的蓝胖子,是家长和孩子两代人的童趣交集。

  那些留下“哭成狗”的短评的影迷,是给自己加了戏的成年人,而蓝胖子跨越时代的魅力,在我看来可以汇聚成一句话:永远的陪伴。

  这个“陪伴”从故事里,蔓延到了故事外的创作。在每一部哆啦A梦的电影中,故事从来都是简单的,那个哪里都不突出的小孩大雄,因为某些经历而获得了成长。哆啦A梦是最好的伙伴,它能掏出神奇的道具,发动奇幻的冒险,但更重要的是,它总是在那里,陪伴、鼓励和帮助了一代又一代人。

  孩子是容易孤独的,不能完善表达自我,缺乏独立应对难题的能力。在独生子女一代,哆啦A梦就像是我们的家庭成员,它提供了父母不一定能做到的陪伴。所以那些冒险故事从来都是次要的,在故事中孩子们总会得到一些东西,友谊、团队精神、不吝啬表达爱,以及能够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等等。

  哆啦A梦的系列电影拍到了38部,但它才不是什么38岁的成年人,要讲的仍然是那些主题不变的陪伴故事。新的人物,新的冒险,不变的是童心。哆啦A梦的初代观众们,已然陆续走向成年,成为了家长观众,这就像是一个轮回。那些“哭成狗”的成年人,是在回忆自己的成长,而孩子们得到的,在轮回中从未变过。

  说到这里你也懂了,《大雄的金银岛》是不怕剧透的电影,作为每年都要看N个动画片的家长观众,《哆啦A梦》式的老IP,有着别样的吸引力。在大人和孩子们的观众中,在一起开怀大笑的旅程里,戏里的陪伴演绎到了戏外。

  有意思的是,这种跨越时代的感受,甚至影响到了每一个创作者。在最新的《大雄的金银岛》中,两位新角色的配音,都与哆啦A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给菲欧娜配音的长泽雅美,最喜欢的系列电影是1992年的《大雄和云之王国》,而给海盗船长配音大泉洋,从小就是漫画的读者。大泉洋在接到配音邀请时,不禁感叹“终于来了啊!”之后他向6岁的女儿征求意见,“爸爸参加哆啦A梦可以不可以?”女儿不仅予以肯定,更为老爹打气:“爸爸!一定加油哦!”

  和大泉洋一样,带着孩子的家长观众们,在电影外经历新的轮回,在我看来,这就是老动画的新故事了。

  最后,是给家长观众的温馨提示:这是一部2D电影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