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百大球星】查尔顿:英格兰足球最伟大球员

2018年05月31日 10:26:29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31日,距离开幕还有14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14位的英格兰人博比-查尔顿。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博比-查尔顿是英格兰足球最伟大的人物,他是慕尼黑空难的幸存者,帮助曼联重塑辉煌夺得联赛和欧冠冠军,他帮助英格兰队夺得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

  【人物介绍】

  博比-查尔顿(Bobby Charlton),于1937年10月11日出生在英格兰阿欣顿,身高1米73,司职攻击型前卫和前锋,绰号“指挥家”。查尔顿以主力身份帮助英格兰队夺得1966年世界杯冠军和1968年欧洲杯冠军,他个人获得1966年金球奖。

  百大球星大半受父亲影响投身足球,查尔顿也是其中之一。查尔顿的父亲、叔叔和哥哥杰克-查尔顿都是足球运动员。查尔顿9岁进入阿欣顿俱乐部少年队,12岁成为曼彻斯特俱乐部少年队中一员,15岁被选入英国学生足球队。1954年,17岁的查尔顿与曼联签约加入青年队。1956年,在曼联对阵查尔顿队的比赛中,博比-查尔顿完成曼联一线队首秀,梅开二度。此时的查尔顿和他的队友邓肯-爱德华兹,平时要在军营服兵役,周末回到曼联踢比赛。56/57赛季,以19岁的查尔顿为代表人物的曼联夺得联赛冠军,这批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2岁,被曼联球迷们称为“巴斯比宝贝”。巴斯比是这支曼联的主帅。

  然而,1958年发生了一场灾难。2月6日,曼联参加完对阵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红星的一场冠军杯比赛,乘飞机回国。飞机在西德慕尼黑机场加完油起飞时发生爆炸,机上4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当中23人罹难,罹难者包括8名曼联球员。查尔顿在飞机爆炸时被热浪连人带椅子掀出机外,幸免于难。同样幸存下来的还有比尔-福克斯等8名球员以及教练马特-巴斯比。这次飞来横祸给年仅20岁的查尔顿留下了永难抚平的心理创伤。他常常从恶梦中醒来,全身大汗淋漓。短短几周的时间他的头发几乎全脱光了,成了一个少年老成的模样。

查尔顿代表曼联参赛

  战胜恐惧和痛苦的查尔顿,与几名幸存队友来到去世队友们的墓前,宣誓要重建一支强大的曼联,用辉煌战绩悼念队友。空难后,全英格兰所有俱乐部纷纷表示愿意租借球员给曼联,帮助他们重建。主教练巴斯比任命查尔顿当队长,带领一支由各队球员拼凑起来的曼联队继续参加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曼联主场2-1战胜AC米兰,但是次回合0-4输球,未能晋级决赛。

  接下来的十几年,查尔顿的足球人生按照两条主线在打任务。一条线帮助曼联重建,另一条线带领英格兰队站上了世界杯之巅。1963年,查尔顿和他的曼联夺得了慕尼黑空难之后的第一个冠军,足总杯冠军。1967年,查尔顿率领曼联夺得空难后的首个联赛冠军。1968年,曼联杀进冠军杯决赛,查尔顿梅开二度,曼联4-1战胜尤西比奥领衔的本菲卡,夺得历史性的欧冠冠军,查尔顿和他的队友们当场大哭,纷纷割破手指,把鲜血滴进冠军杯中,祭奠逝去的队友们。查尔顿的曼联主线任务,圆满通关。

  【1962年世界杯】

  智利世界杯是查尔顿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英格兰1-2不敌匈牙利,查尔顿完成世界杯处子秀。第二轮英格兰3-1拿下阿根廷,查尔顿在第42分钟打进世界杯处子球,把比分改写为2-0。第三轮查尔顿继续出场,英格兰0-0战平保加利亚,以小组第二晋级。1/4决赛英格兰1-3不敌这届的冠军队巴西,那支巴西队为百大球星贡献了贝利、贝里尼、加林查、迪迪、瓦瓦、主教练以及两个桑托斯。只能感叹查尔顿和他的英格兰队运气不好,如果迟些遇到巴西队,没准能走得更远。

  【1966年世界杯】

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首发,前排右一博比-查尔顿

  1966年世界杯在英格兰举办,英格兰队长是博比-摩尔。28周岁的博比-查尔顿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他是那支英格兰队的进攻核心。同时,查尔顿的哥哥杰克-查尔顿也是球队的主力球员。东道主的全部比赛都在温布利大球场举行。但是英格兰队开局不算好,小组赛第一轮0-0战平乌拉圭。

1966年7月31日《THE PEOPLE》报的头条,英格兰登上世界之巅

  英国球迷和英国媒体没有责怪球队,而是把热烈的加油声献给了英格兰队。小组赛第二轮,英格兰2-0战胜墨西哥,查尔顿在第37分钟为球队首开纪录,一脚远射破门。后来在回忆这个进球时,查尔顿这样说道:“我在纵深处拿到了球权,本来没有射门的打算,根本没想到他们会放任我长驱直入,因此我干脆来了一脚重炮轰门。”

  第三轮,凭借亨特梅开二度,英格兰2-0战胜老邻居法国,以小组第一名晋级。1/4决赛,英格兰遇到上届小组赛战胜过的对手阿根廷,赫斯特在第78分钟进球,英格兰1-0过关。半决赛,英格兰遇到尤西比奥领衔的葡萄牙,查尔顿打进2球,尤西比奥在第82分钟罚进点球,英格兰2-1晋级。上文曾交代过,在2年后的欧冠决赛中,查尔顿的曼联4-1战胜了尤西比奥领衔的本菲卡。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两场正面对话中,查尔顿先后梅开二度,完胜尤西比奥。

1966年世界杯决赛之后,查尔顿举着冠军奖杯

  决赛,英格兰经过加时赛,4-2战胜了西德队,赫斯特上演帽子戏法。在这场比赛中,与查尔顿对位攻防的西德球员就是后来成为德国足球皇帝的贝肯鲍尔。查尔顿虽然没有进球,但他串联起了英格兰队的进攻和防守。多年后贝肯鲍尔回忆起这场比赛时说道:“英格兰能击败我们,是因为博比-查尔顿比我还是强了那么一点。”查尔顿以主力身份帮助英格兰队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他的国家队主线任务同样圆满通关。

  【1970年世界杯】

1970年世界杯,查尔顿

  1970年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英格兰队一共踢了4场比赛,查尔顿全部出战,但没有进球。这届世界杯首次引入了换人制度,查尔顿4场首发,后面3场都在下半场被换下。小组赛英格兰2胜1负,又一次输给了巴西队。1/4决赛,英格兰2-3不敌上届决赛对手西德。这场比赛是查尔顿与贝肯鲍尔在世界杯上的第二次交手,同时也是查尔顿的世界杯谢幕之战。

  【查尔顿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退役后的查尔顿,当过普雷斯顿俱乐部教练,当过曼联董事,创办过足球学校,被授予过爵士爵位,还在众多场合担任过英国足球大使的角色。查尔顿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发挥出德高望重的价值,对各个历史时期的英格兰足球起到了促进和推广作用。

查尔顿与喀麦隆传奇球星米拉

  查尔顿对世界杯的比赛规则起到了推动作用。门线悬案这件事,1966年英格兰队是受益者,2010年英格兰队是受害者。查尔顿一直都是足球执法规则改革的支持者,从底线裁判到视频辅助执法。在这一方面,查尔顿与反对派代表人物贝利是站在对立面的。

  查尔顿和尤西比奥

  2015年,查尔顿对中国足球发表了他的见解:“过去30年间,中国足球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偶尔会有好的发挥,我认为你们有很好的球员,但问题出在教练。你们必须知道如何组建球队,需要选择好的教练。你去观看一场比赛时,看的不光是比赛,你同时也观看教练的发挥。”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今天介绍查尔顿一生只效力过的唯一一家俱乐部——曼联和所处的曼彻斯特市。曼彻斯特是英国第二大繁华城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化城市。曼彻斯特音乐产业很发达,乐团、剧场甚至可以挑战伦敦西区。当地酒吧多样化,成为欧洲一大特色。曼彻斯特拥有全英国最大的唐人街,里面遍布中餐饭店。曼彻斯特是足球之城,拥有众多球队,包括维冈竞技、博尔顿、奥尔德姆、斯托克港等等,最著名的两家俱乐部是曼联和曼城,分别被称为红魔和蓝月亮。去曼彻斯特做足球主题旅游的朋友请留意,最佳的时间是每年曼联VS曼城的英超曼彻斯特德比的比赛日。每年8月,英足总公布新赛季英超赛程表。

  (魏大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