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塞内加尔黑马传奇!非洲荣耀 那年的队员如今的主帅

2018年05月30日 18:11:25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 历届世界杯都有黑马狂奔,新世纪以来,最令人震惊的黑马,无疑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塞内加尔。这支当时没有任何四大联赛球星压阵的球队,在世界杯开战前是公认的鱼腩,但他们上演了神之又神的黑马奇迹。16年后,当年的黑马队长,成为如今的塞内加尔主帅,能否再造佳绩,也将是2018世界杯最大的看点。

  当公认鱼腩陷入死亡之组

  2002世界杯前,夺冠赔率里,塞内加尔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中国队。理由有四:首先,塞内加尔与当时的中国队,厄瓜多尔队,斯洛文尼亚队,是当届世界杯四大新军之一。再者,塞内加尔队没有一个球员效力英西意德四大联赛,很多球员来自在非洲都难称一流的塞内加尔国内联赛。其三,塞内加尔当时的世界排名在40名开外,32强里仅高于中国队。

  最重要的是第四点,塞内加尔被分入极为困难的小组,同组有两支前世界冠军的法国和乌拉圭,同时还有实力远超名气的北欧劲旅丹麦。当公认的鱼腩,陷入死亡之组,没有人看好塞内加尔能够实现奇迹。但就在人人唱衰的处境中,塞内加尔开启了他们的黑马神话。

  淘汰两大世界冠军

  小组赛首战,塞内加尔的对手就是卫冕冠军法国队。虽然齐达内因伤无缘,但法国队在四年周期里,维埃拉、亨利、特雷泽盖、图拉姆等球星都是连年进步,正是如日中天。然而谁也未曾料到,塞内加尔人上得球场竟是寸土必争,不但组织起众志成城的防守,更是屡屡用锐利的反击打的法国队门前风声鹤唳。最终,迪奥普破门,帮助塞内加尔爆冷击败法国,也让卫冕冠军最终在小组垫底出局。迪奥普当时只是法甲中游球队朗斯的替补,一个赛季只打了5场法甲而已。

迪奥普破门

  第二战,塞内加尔遇到了格拉维森、托马森、赫尔维格、格伦夏尔等球星统率的丹麦队。在前米兰球星托马森开场就破门的前提下,世人都认为塞内加尔已九死一生。但萨利弗-迪奥的进球,帮助塞内加尔得以全身而退。而且,塞内加尔是10打11,却抢到1分!

迪奥帮助塞内加尔再拿到一分

  第三战,塞内加尔迎来前世界冠军乌拉圭。那支有雷科巴、弗兰等巨星领衔的乌拉圭队,两轮过后只有1分进账,已被逼到悬崖绝境。面对这样危险而拼命的对手,塞内加尔人非但没有用大巴死守,反而率先发动了潮水一般的进攻,半场就凭借法迪加的进球和迪奥普的梅开二度,以3-0领先!虽然下半场过于乐观换下主力休整的塞内加尔连失3球被追为3-3平,但3轮过后拿到5分的塞内加尔还是昂首出线。

塞内加尔奇迹般的从死亡之组出线

  在死亡之组里,原本人们认为法国、乌拉圭两支前冠军将携手晋级,但谁也未能料到,两大冠军竟然携手被淘汰出局!塞内加尔创造了奇迹,震撼全球。但谁曾料到,这不过只是开始而已!

  晋级八强 昂首离开

  1/8决赛,塞内加尔遇到了伊布、拉尔森等巨星领衔的瑞典,在小组赛里,瑞典队淘汰了巴蒂、萨内蒂等巨星统率的阿根廷,更是力压英格兰队头名出线。那是一场真正的苦战,瑞典队凭借拉尔森开局的进球占尽优势,但塞内加尔队凭借卡马拉的进球追平。双方进入加时赛,斯文森华丽的任意球差之毫厘,卡马拉抓住机会给瑞典人沉重一击,凭借加时赛金球,涉险晋级。首次参赛就打入八强,塞内加尔让所有那些赛前认定他们是鱼腩的批评家们羞愧的无地自容!

塞内加尔淘汰瑞典

  1/4决赛,塞内加尔遇到了当届世界杯季军土耳其。在90分钟比赛里,塞内加尔多次获得绝好机会,卡马拉射入一球但因为毫厘之间的越位被吹,迪亚塔单刀机会错失,土耳其门将鲁斯图多次作出神奇扑救,迪奥普、戴夫等人将土耳其巨星哈坎-苏克牢牢遏制。但遗憾的是,进入加时赛后,伊尔汗攻入一记具有偶然性的“突然死亡”金球,将塞内加尔淘汰出局。

加时赛被绝杀,黑马塞内加尔最终止步八强

  塞内加尔的黑马奇迹止步于八强。但作为世界杯新军,一度被视为是公认鱼腩,力压两支前世界冠军出线,一路杀入八强,最后仅因为突然死亡的金球而出局,塞内加尔队真正让全世界大跌眼镜。世界杯后,塞内加尔众多球星鲤鱼跃龙门,大放异彩的迪乌夫、迪奥加盟利物浦,法迪加则得以加盟国际米兰。非洲足联点评:2002年是塞内加尔年!

世界杯后迪乌夫加盟利物浦

  当年队长挂帅2018

  2002年,塞内加尔队杀入世界杯八强,同时夺取非洲杯亚军,这是塞内加尔足球两项大赛的最佳战绩。02年之后,塞内加尔足球一度青黄不接,陷入低谷,缺席世界杯长达16年。2018年,塞内加尔新生代球员崛起,他们击败南非,时隔16年后重回世界杯正赛。

  当年的黑马队长西塞出任塞内加尔队主教练

  如今的塞内加尔队,名气较之16年前无疑大了很多,利物浦球星马内、那不勒斯球星库利巴利、英超名将恩迪亚耶、盖耶,前米兰新秀尼昂等人,都是五大联赛一线明星。但缺少足够大赛经验的塞内加尔队想要走的更远,更需要2002年那支塞内加尔的精神。塞内加尔足协做出决策,让2002年那支黑马球队的队长阿里尤-西塞成为如今的主帅,让当年黑马的后防中坚迪亚特出任球队的领队。塞内加尔一千多万民众所期待的,正是他们将16年前那支黑马的风骨、桀骜和拼搏精神,传承给16年后的这一代人!

  (冷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