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饭店端菜都是“大妈”级 服务员为何“中老年化”?

2018年05月23日 20:15:24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下馆子吃饭,从门口的迎宾,到里面的服务员,一般都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不过,如今饭店服务员里年轻面孔却越来越少了。许多饭店门口的招聘公告,甚至已经取消了年龄限制。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午饭点,市区这家老字号酒楼里座无虚席,十多名服务员来来往往忙着跑堂。其中,女服务员的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上,男服务员里也有一位将近60岁的大叔。

  酒楼负责人说,不是不想招年轻人,而是年轻人往往做不长久,说不干就不干了。 三十五六岁,四十多一点是最好的,以前要青春、漂亮,现在要稳定、吃苦耐劳。而在阊门附近的一家饭店里,经营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饭店老板娘表示,年轻的不太好招 ,好不容易招到以后,做的时间也比较短,有时候一个月、两个月就走了。

  记者随机走访市区5家不同规模的饭店发现,在工资待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35岁以上的服务员占比超过了一半,其中40岁以上的占比达到了1/4。不少饭店为补充年轻力量,招聘公告上已取消了年龄限制,依旧收效甚微。

  19岁的小惠刚到酒楼工作3个月,他说,年轻服务员最看重的是待遇和工作环境,同时,他们也愿意尝试其它可能更好的机会。

  专家分析,饭店服务员相对年轻人来说,属于重复的机械劳动,缺乏技术性,也没有特别好的发展前景。而另一方面,年轻服务员从行业内的流失,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侧面体现。

  颜值也可以看成是人力资本的组成要素,在经济相对景气的时候,对颜值的注重就相对更多一些,一些颜值相对比较高的服务员,择业余地就比较大一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