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江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2018年05月23日 18:59: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也是我们常说的PPP模式,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推广PPP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有效拓宽了政府项目资金来源,加大了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

  仙林污水处理厂是南京主城区七大污水处理厂之一,2015年年底,通过转让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中标企业开出的污水处理费低于招标书最高限价30%,降低了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成本。这一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运行两年,效果怎么样呢?

  江苏台记者郭艺:“从我手中这张数据记录表可以看出,在专业公司接手运营后,经过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是不断提升的,其中几项主要污染物质的削减率提高了60%以上。”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春生:“我们有技术优势来降低它的运营成本,消除了我们市场的边界和壁垒,让我们民营企业更有积极性和参与权。”

  引入专业公司做专业的事,不仅提升了公共服务的"性价比",让周边居民尽享利好,政府还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转让费,减少了债务风险。

  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昌训:“一共4个亿的特许经营权转让收入,用来消解污水处理设施的现有存量债务,盘活了存量资产。”

  PPP运作得好,让政府、企业和百姓实现了多方共赢。江苏还在国内率先实施财政奖补,省级PPP融资支持基金等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投入公共设施领域。在徐州沛县敬安镇,占地10万平方米的"敬安镇工业园标准厂房PPP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由黑龙江建工集团出资建设并运营,建成后将引进现代服务业和精密制造业企业,为当地产业注入新动能。

  沛县敬安镇党委书记王明运:“PPP项目进驻以后,尤其是我们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的项目,开始启动以来,我们的人才多了,资金多了,项目多了。”

  要数量更要质量,积极运作PPP的同时,江苏严守财政支出"红线",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PPP项目运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不规范项目及时清理出库。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PPP入库项目519个,已落地实施项目270个,吸引社会资本4534亿元。项目落地率5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副处长韩召迎:“落地率高充分说明了我们的PPP项目质量优,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强,这对我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让更多高质量的PPP项目,成为引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泽灏 徐州台 沛县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