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机构老师:这份水平测试知识点收好了!

2018年05月23日 18:42: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祁雅婕)近些年,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大量涌现。很多家长关心,孩子上的培训班,教师水平到底如何?为了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培训教育行业教师队伍,日前(5月21日),苏州市组织了全国首场培训教育行业教师水平测试,通过测试的将获得相关证书。苏州市教育局表示,计划通过5年时间,实现文化学科类培训教师持证上岗全覆盖。

  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介绍,当前,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以及工商部门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中,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但由于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行业的特殊性,《教师资格证》并不完全适应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的从业特点。比如:民办教育有较多专业的法律法规是公办教育所没有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收费规则等,更是与公办学校不同的。

  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主动对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针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研制了从业资格考试论证的评价体系。

  据介绍,考试分为机考和笔试两部分。机考采用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提供的全国通用题库,主要是教学专业知识等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个学科,分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笔试内容则根据苏州市教育培训行业实际情况设定,包括民办教育法律法规、校园安全、师德师风、收费退费等内容。最终成绩机考占60%,笔试占40%。

  5月21日,来自苏州各校外培训机构的150名教师参加了首批机考。接下来,他们还需要参加一场教育部门组织的统一培训,培训之后才能参加笔试。

  据统计,目前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就有478家,从业者超过一万人。对于这些从业者而言,如果未按要求参加水平测试,其所在机构将无法通过年检。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介绍:“我们要把这项内容纳入年检。因为我们对培训机构有一项很重要的管理手段,就是年度检查,把培训机构的老师是否参加水平测试作为年检的内容。预计每年完成20%,通过五年的时间,争取达到全覆盖。”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在苏州大市范围内,除了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还有工商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15000多家,其中也有不少从事文化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对于这部分的从业人员,如果不参加水平测试,教育部门暂时无法通过年检等手段进行强制要求。张可伟表示,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的施行,未来从事文化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有望都纳入教育部门的监管,届时这一水平测试方案,对他们同样适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