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无节制消费刷光了你的信用

2018年05月23日 11:11: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者进行过信用消费,54.6%的受访者感觉信用消费让自己消费更加自由。不过, 75.0%的受访者认为无计划无节制使用信用消费存在隐患。面对信用消费模式的普及,63.9%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理性消费,正确使用。(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信用消费”开始进入百姓的生活。信用消费是以消费者分期付款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为主要特征的消费形式。

  互联网时代,只用手指轻轻一点手机中白条、花呗、小赢卡贷等平台,万八千的钱就借到手了,那感觉,怎是一个爽字了得?不用跑银行填表、申请、排队等通知就可以享受透支的快感,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方式。

  然而,在享受信用消费带来的“简单粗暴”快感的同时,也出现了因多方借钱,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无力还钱,变成“千年老赖”……不诚信行为在信用消费时代无孔不入。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失信惩戒机制。政府应加强相关立法工作,尤其是应该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相关平台应规范依法运营,切实保护信用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实,对个人来讲,信用是有价的。借得越多,还得越多,累积起来,个人信用就越好,再借就更容易。信用问题确实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方方面面,作用到每一个人身上。说到底,信用是商业社会的内在原则,也是彰显公共秩序的文明契约。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举步维艰,本身也是在向社会传递一种价值导向。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作为一种无形的个人资产,信用愈发成为每个人的数字标签。有人说,信用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人在数据领域的全息投影。某种程度上,信用是一种新的评价维度,改变的是对陌生人的认知和判断方式,正如网友所言“你怎样,你的世界便怎样”。

  因此,年轻人在感受今天花明天钱的快感同时,也必须有计划有节制地量力而行,提倡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科学消费,注重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要知道,如果你不去规范自己的信用消费,那就会得到相应的处罚,甚至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

  说到底,信用是商业社会的内在原则,也是彰显公共秩序的文明契约。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举步维艰,本身也是在向社会传递一种价值导向。在信用消费势不可挡的当下,拥有一张锃亮的信用名片,才能在“久仰久仰”之后,赢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但前提是你必须得守信用。(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