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用人导向成为履责担当的干事风向

2018年05月23日 11:2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肖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五个过硬”要求,做到“五个坚持”,成为大家关注并交口称赞的热点,也为进一步树立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用人导向给出方向和路径。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基本原则,将诸如廖俊波、卢玉宝、杨汉军等很多政治成熟、业务过硬、为民务实的好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营造了良好的干事氛围。当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更需要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立起来,让用人导向成为履责担当的干事风向,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用好“五个过硬”的“准入门槛”。“朝看太阳辨西东,夜望北斗知北南。”正确的选人用人要求对引领干部履职担当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但在当下干部选拔过程中,有的地方过分看重干部能力而忽视政治过硬,对政治上的审查考核方法不多、标准不细;有的注重对责任、能力、政治、作风的审核,对信念上是否坚定合格把关不严;有的则搞论资排辈,致使审核走过场、搞形式、挂空挡,造成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此次《意见》中突出“五个过硬”就是针对这些问题从五个方面对干部选拔提出要求,每个“过硬”都有具体指向,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这既是干部选拔使用的“硬标准”、“准入槛”,也是保障干部成长“不跛脚”,稳步前进的“安全带”,需要在往后的选人用人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

  践行“五个坚持”的“行动指南”。无论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还是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五个坚持”从选拔干部、考察干部、激励干部、使用干部、调整干部五个部分作出了指示,不仅为组织部门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使用给出了意见,也给出了实施路径。下一步,我们就要按照《意见》的指导将“五个坚持”真正细化为一步步的具体操作融入到各地组织部门的选人用人过程中,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又对符合条件的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使用。同时,还要将“五个坚持”作为长期贯彻的行动纲领执行下去,为树立和营造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提供行动支撑。

  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的领导干部作为一面旗、一支杆,是基层干部行动的风向标和指示灯,是广大群众心中的擎天柱和衡量尺,起着至关重要的示范作用和代表效果。因此,要找到“重实干实绩”的干事重心,要求“关键少数”们自觉做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头雁”,起到带动一批、感染一片的效果。与此同时,真正要让这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成为履责担当的干事风向也需要组织部门尽快行动发现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到更高、更重要的岗位上去形成示范效应,让干事者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让观望者定下心、找对路、干起来。(肖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