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共享发展新机遇 构建开放新格局 江苏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

2018年05月22日 18:54: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风从东方来,潮起再扬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江苏,勇于领时代之先、走变革之路,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思想解放推进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从5月21日起,江苏广电总台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带您探寻改革开放的江苏地标,重温改革开放的江苏往事,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 


  共享发展新机遇 构建开放新格局

  江苏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是江苏开放型经济从萌芽到成熟,再到灿烂绽放的40年。在不断开拓奋进中,江苏人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硕果累累的成绩单。站在历史新起点,江苏在不断解放思想、进位争先中,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日前闭幕的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上,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先进技术和前沿产品,3天展期累计到会采购商3.6万人次,再次创下新高。作为全国首个专业进口交易平台,昆山进口交易会自2012年开办以来,已经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的4000多家企业参展,到会专业观众超过30万人次。为国际品牌搭建展示平台,为优质产品提供广阔市场,江苏在主动扩大进口中,按下对外开放的"快进键"。

  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塚泰德:通过连续多年参加昆山交易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和展示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黎峰:扩大最终消费品的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对于高品质的生活,高质量消费的需求,扩大对于关键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有利于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从最初的"来料加工"鼓励出口,到如今主动扩大进口,这个变化折射出一个开放大省的成长与自信,也体现出江苏与世界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谋求经济全球化合作共赢新格局的睿智与清醒。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江苏进口总额达15414.9亿元,增速高达22.6%,与1978年相比,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巨大飞跃。除了直接扩大进口,近年来,江苏还不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外投资……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金融业,从苏南到苏中到苏北,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正让江苏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向纵深发展。近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又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国人才来我省创业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助力江苏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张二震: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对我们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再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它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倒逼了我们体制改革,提升了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江苏按照总书记的嘱托,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对外开放上不断要有新的举措、新的成就。

  从"两头在外"的出口主导时期,到引进外资的投资驱动阶段,再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经济国际化阶段,沿着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轨迹,一个个鲜明的时代烙印,记录下江苏步履铿锵的开放路程。2003年来,我省利用外资一直稳居全国第一;2017年外贸进出口突破4万亿元,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二;与此同时,对外投资年均增速近30%,江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蹄疾而步稳,双向开放、互利共赢的全新格局日益形成。"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江苏正以更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做大蛋糕,广交朋友,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新机遇。(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李栋)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