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禁数十名女性卖淫,这家店为何能存在12年?|荔枝时评

2018年05月22日 10:05: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地狱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能离我们很近,对乐乐美发店的数十名女员工而言,地狱就是她们曾经的住所。从2001年到2013年,长达12年的时间,这家名义上的美发店通过拐骗和囚禁,用毒打、呛水、冻饿、灌尿等方式强迫数十名女孩进行卖淫,有受害女孩数年未能走出美发店一步。这很像是犯罪电影的情节,或者是某个偏僻地区的罪恶,但都不是,它发生在上海,这个大众眼中最不可能的地方。

  从媒体报道看,这些受害者普遍来自于外省,抱着学美发的念头被骗至此处。她们刚入魔窟时基本未成年,涉世不深,在上海无依无靠,是美发店老板娘张九勤完美的下手对象。在这些被囚禁的女员工中,张九勤唯一忌惮的是位父母离异的上海姑娘,这位老鸨从不让其站街,因为担心被其亲人路过看到。略显讽刺的是,随后的事实证实老鸨的担忧并非过虑:正是这位上海姑娘逃脱后通过家人的熟人关系报了警,从而将这个魔窟摧毁,将张九勤抓获。张九勤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二审改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网络上流传过帖子,“如果你被拐卖到深山,该怎么逃出去”,网友给了很多种看似有用的建议。但实际上,如果你被囚禁在上海一家美发店,都很难逃出去,那么被囚禁在方圆数里没有人烟的深山,恐怕就更绝望了。在上海这样的良善都市,绝对不乏愿意相助这些苦命姑娘的好心人。事实上,多位光顾这家理发店的客人曾帮助这些女孩出逃,有的成功有的失败。在地狱中也不乏人性的闪光,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客人选择曝光此地或者报警。我们看到,这些女孩在逃脱后,都不愿向家人提及自己的悲惨遭遇,更不用说向社会曝光。原因固然包括不愿让家人伤心,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老家亲人的思维落后,观念保守,女孩们担心亲戚邻居知道她们的不堪经历后,投以的目光并非是同情而是鄙夷。现在十分流行微博曝光,但对这些女孩来说多半难以启齿,也没有能力做到。报道中一个令人心酸的细节是,一个女孩曾从一位同情她的客人处得到一部手机,而她却不会发求助短信。

张九勤开的咖啡店

  在美发店老板娘眼中,这些无依无靠文化不高的女孩是最好的下手对象。在美发店之外,她还开了一家正规咖啡店和一家餐厅,很多这两处的女员工被张九勤探好背景后骗至美发店囚禁,而咖啡店的男员工则充当看管她们的打手。这严密的犯罪链条让人不寒而栗。女孩一旦被骗到美发店,就会被扣押身份证手机,强迫写下欠条,并遭到毒打威胁。当然,在毒打之余,老板娘也不忘辅以谎言安抚,比如干到一定年份就会获得自由,比如会给忠心卖力的女孩找好婆家等。在暴力和谎言的双重作用下,很多女孩放弃了反抗的念头,更有的自愿充当监管者,以求获得老板娘的青睐。这家理发店俨然构成了一个微型独裁王国,你可以在奴隶社会或者古拉格劳改营找到它的相似踪迹。

  然而老板娘没有想到的是,奴隶社会严格控制信息流通,而美发店对外界是开放的。总有客人会启发女孩的心智,促成她们逃跑。但是,无论如何,尽管这些女孩最终获得了自由,却无法解释这家罪恶的场所为何会存在12年之久,为何扫黄从未涉足这块魔窟,为何监管机构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失察,为何这条罪恶之链长久未能曝光。而这些女孩在获救之后,又如何安抚她们受创的精神,如何补偿她们逝去的青春,如何让她们在未来的社会中更好立足?这是我们全社会应该帮助她们的。美发店的旧址在浦东川沙,而同样在川沙,迪士尼乐园在欢迎着幸福洋溢的游客们。这个乐园的游客大概很难想到,在天堂的不远处,存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地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