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折返跑少年张博 从小城学生成长为正连职参谋

2018年05月21日 08:30:1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朱家坟校区红白相间的拱门,是张博对这所学校最初的印象。2008年8月26日,这个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19岁青年第一次站在了自己梦想的大学门前。十年之后,这个曾经的“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已经成为母校学员一大队正连职参谋。

  2011年,张博回川参加5·12地震纪念活动。

  2018年1月,张博返回自己大一入学时的校区工作,他说,“十年之后,我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驾驶坦克的张博。

  地震中的折返跑“我没想那么多”

  2008年5月12日,理县中学高三的学生正在紧张复习准备高考。下午第一节是英语课,当老师刚走进教室把茶杯放在讲桌上时,教学楼突然剧烈晃动。张博回忆说,经验丰富的英语老师立即走出教室看了一眼操场,然后马上返回对同学们说:“地震了,赶紧跑!”

  高三年级的教室在一楼,张博坐在第一排,距离教室门只有一步之遥。老师的话刚一出口,他就第一个冲出了教室。当他跑到操场转身看时,不停晃动的教学楼已有砖块不断往下掉,教室内没有冲出来的同学乱作一团。

  猛然间,张博又冲回教学楼,组织班里同学尽快撤离到操场上。此时,楼上其他年级的同学正往楼下冲,还有些同学在下楼时陆续摔倒,张博看见一个就扶起来一个,混乱的场景让他意识到楼上的同学可能更需要帮助,于是他努力往楼上跑。

  此时地震带来的剧烈晃动以及楼道的拥挤,让张博往上走非常困难,“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上去的,只记得左撞一下,右撞一下。”张博来到三楼,和一名男老师合力把一名晕倒的女老师救下了楼。事后张博才知道,这名女老师当时怀孕了。最后一次往楼上跑时,张博想万一楼塌了,该往哪儿逃?当时他瞥见楼侧有一排小松树,“没多远,如果有危险我应该能跳到松树上去。”

  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我爸比我危险多了”

  张博的家距离学校大约百米,地震之后,学校成为附近居民的临时安置点。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张博和老师、同学们积极进行自救自助。在救援帐篷抵达之后,他们帮助居民搭建帐篷,一起维护秩序,做防疫工作,几天几夜没合眼。

  地震发生后,留在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在工厂工作的母亲陆续赶到学校,但是张博的父亲却迟迟没有出现。

  张博的父亲是当地公路局道班工人,地震发生后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和其他工人翻山越岭向汶川方向开进,徒步60多公里,沿途查看道路受损情况,并积极展开救援。震后近10天,张博父亲才出现在学校操场上。后来,张博父亲获得了公路局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叛逆”少年的梦想“我就是要上军校”

  张博从初一到高三都是班长,并且从小身体素质就不错,喜欢运动,到高三时有老师建议他发挥体育方面的特长参加高考,父母也觉得这建议不错。

  但张博却有“叛逆”的想法。从上初中起,他就向往一身戎装。他对母亲说,自己高考的目标就是军校。

  2008年6月,张博和其他50名少年儿童因为在抗震救灾中的英雄行为和高尚品质,分获“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包括他在内,还有四名获奖者也是高三学生,他们在当年都获得了大学保送资格。填写保送表格时,张博选了陆军装甲兵学院的前身——装甲兵工程学院作为第一志愿。

  那年6月,张博第一次来到北京,从时任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梁永生的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家人,“父母都哭了,真的不容易。”

  军校生活初体验“怎么英雄也挂科?”

  张博现在都记得,入学第一天晚点名,站在队列里,听到指导员念到自己的名字,“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不过,这种美好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新学员入校摸底考试,张博的成绩排在倒数第三名,让他认识到和同学之间的差距。到大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时,高数挂科了。

  他心里很难过,这时有同学开始议论:“怎么英雄还挂科?”这更让张博意识到,自己必须做得比别人好,要求更高。

  整个大一,张博几乎没有在凌晨2点之前睡过觉,每天除了训练、上课、吃饭,参加一些活动之外,其他时候都投入到学业之中,有时实在太困,他就嚼一把咖啡粉提神。学校对他也十分关心,安排教员对他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经过不断努力,到五年学业完成时,95名同期学员里,张博以综合素质第五名的成绩毕业。

  从学员到参谋 工作生活都要勇敢前行

  从装甲兵工程学院毕业后,张博历任排长、指导员、教练团坦克一连连长。2017年,张博成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一大队参谋。2018年1月,他被调回大一入校时的北京丰台朱家坟校区。

  从地震中奋勇救人的抗震小英雄到一名“老兵”,张博说,人不能躺在荣誉簿上,只有不断拼搏,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更重要的是,只有更好地活着,才是对十年前逝去的人最好的告慰,“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一想当年地震时帮助过我们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勇敢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