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随班就读、融合教育!让特殊儿童不再“特殊”

2018年05月20日 15:56: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殊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也强调要办好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上周,江苏省镇江市正式启动《镇江市特殊教育二期行动计划(2017-2020)》。这是21世纪以来首个以政府名义制定的特殊教育综合性文件,是残障孩童享受到更好教育的福音。 

  “女孩,再来一遍,女孩。”资源教室里,老师正在一字一句教残障孩童说话。而这种以前只有出现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场景,如今,也出现在了一些普通小学和幼儿园。随班就读政策,让残疾孩童也能就近入学,并得到老师们的关心和特别的帮助。镇江市落实《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在一些普通学校建设起资源教室,安排专兼职老师给予他们特殊的辅导:“目前共有5个资源教室,针对这五所资源教室,我们要求资源教室的学校均设置个别化指导。对于个别化指导,建立了一整套的方案,并且实施‘一生一案’的网络平台,对孩子有跟踪,有观察,有评价。”扬中市教育局教育科张琪介绍说。

  扬中市新坝镇中心小学,有三名残障孩童随班就读。他们除了平时参加班级学习、集体活动外,还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时段:“既然上级部门帮我们把资源教室建设了起来,我们应该把它充分地利用好。我们学校是每周四下午固定时间,将这部分特殊的学生集中起来,由我们学校的兼职的老师,同时也邀请特殊教育中心的专职的老师,一起来对他们进行个别化的辅导。”扬中市新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祝瑞印说。

  特教老师们都认为,特殊的孩子,残疾状况不严重的,跟普通孩子在一起学习成长,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他们在普通小学,他们跟正常孩子融合在一起,这种语言交际啊,人际交往方面,肯定是提高很大的。对他们生活自理,将来适应社会这一块,我觉得应该说比他们在特殊学校发展会更好一些。”扬中市特教中心教师冯娥说。

  在各个普通学校兼职教师指导特殊学生的基础上,各地还都安排特教中心的专业教师巡回指导,提高辅导效果,扬中市特教中心教师孙小玉表示:“今天来呢,是对他们学校的老师进行协同教学,也对他进行设备使用的指导吧,这也是我们经常做的一些事情。”

  同样,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孩子,现在也逐渐有更多的机会跟普通学校的学生交流、合作,接受融合教育。

  镇江京口区特教中心现有学生102名,每星期都会组织不同项目的社团活动,并且会有中山路小学、红旗小学的学生和他们一起参加。镇江市红旗小学学生张楚涵说:“我本来觉得我跟他们可能沟通不起来,但是我是在烘焙组,我进去发现他们手很巧,他们虽然在这些方面不突出,但他们可能在别的方面有更突出的成就。”

  他们在一起玩游戏、学舞蹈、做手工、烘焙西点、栽种小树、照顾盆栽……采摘成熟的杏鲍菇时,早已经操作熟练的特教中心的同学们还自告奋勇,向红旗小学的同学们传授经验。镇江市红旗小学学生丁涌钦告诉记者:“比如他们的动手能力可能比我们强一点,或者是他们培养东西的能力可能会比我们强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关心这些孩子,去爱护他们。”

  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可以让身心有“缺陷”的孩子受到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受教育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同时孩子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融入社会。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特殊孩子,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习得与别人交往、自立、自理的能力,撑起翱翔的翅膀,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新闻:南京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来啦!残疾幼儿进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