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严书记”的5段经历:仕途起步于城建系统

2018年05月19日 10:47:11 | 来源:政事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持续发酵了一周的“严书记女儿事件”,于5月18日这一天有了初步结果。

  当天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文章《 纪法利剑高悬,“春风”再难得意》。

  文中评价:从关注舆情、发现线索,到初步核实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纪委监委的工作要严格依纪依法、按照规定程序处理,既要及时果断,又要严谨细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应该看到,从14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回应关注并介入调查,到18日发布严春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是较为快速的。

  “政事儿”注意到,从5月11日网曝“严书记夫人”要求幼儿园老师道歉,到严春风被宣布调查,“严书记女儿事件”发酵了恰好一周。

揭秘严书记的5段经历:仕途起步于城建系统

  严春风生于1968年4月,江西瑞昌人,仕途履历主要经历了5个阶段:院长助理,宜宾城建系统干部,成都市规划局总工程师,阿坝州州领导,广安市市领导。

  严春风本科、研究生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资源开发工程系,1991年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了4年,之后于1995年考入重庆建筑大学(现重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读博。读博期间,自1997年29岁起担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是一个集建筑设计、监理咨询、工程检测、施工承包、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科研院,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999年8月,严春风正式转入仕途,31岁出任宜宾市建委副主任,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在宜宾,严春风干了7年,前六年先后担任宜宾市建委副主任、市规划局局长(33岁担任),之后担任了1年宜宾市翠屏区区长(37岁担任)。

  “政事儿”注意到,严春风仕途的前两个阶段,即担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和在宜宾任职期间,与人合作发表了数篇地基基础工程和岩土工程领域的论文,还出版过《岩体强度准则概率模型及其应用》等书籍。他还曾于2004年获评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

  2006年,38岁的严春风离开宜宾,进入第三个阶段,调任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三年后任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在成都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这个岗位上,他参加了副厅级领导干部公选。

  2009年8月,四川省委决定,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28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公选的主要目的是“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这次公选报名人数845人,严春风通过了公选,于2009年走上了阿坝州副州长岗位,分管自己的老本行城建。次年出任阿坝州委常委、 州委统战部长。

  在阿坝州干了5年后,严春风调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在这个岗位上只干了9个月,就来到广安市任职,先后担任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广安市委副书记。

  去年8月1日,严春风曾以市委副书记身份,到广安市网信办、网络舆情中心、公安局网安支队等部门,调研网络舆情监管工作。

  他当时表示:网络舆情监管工作到了必须大幅提升的时候,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真正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网络信息安全的现状,认识到做好网络舆情监管的重要意义。“各相关工作单位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调研学习,加强舆情管理,建立舆情评级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舆情监管的能力。”

  未到一年,始于“网络舆情”,严书记落马了。

  “政事儿”注意到,担任广安市委副书记后,严春风还兼任广安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去年4月20日,他主持召开了广安市住建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在会上,严春风提到了广安市住建局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个别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心存侥幸,越往下面越明显,越在一般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身上,表现越突出”等等。他强调,“要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认真分析群众对我们工作不满意的问题和根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这次会后两个多月,即去年6月,广安市委第四巡查组对广安市住建局的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了一个“诊断”。

  广安市委第四巡察组通报,巡查发现:广安市住建局党组管党治党不力,对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缺乏思路、办法和措施;党建基础薄弱,缺乏应有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工作消极被动,打不开局面;“两个责任”落实较差,监管失控,合力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违规违纪时有发生;班子成员事业心不强、担当精神缺失,部分同志心态失衡、怨气较重。部分干部底线意识差,权力未彻底关进“制度笼子”;单位管理制度不完善、不严谨,内部疏于管理,执行规定走样,互相监督、良性制衡的局面未有效形成;在工程发包、物资采购、建设监管、项目验收、资金拨付、财务核算等方面廉洁风险防控不力,部分领域造成财政资金流失浪费。

  “政事儿”注意到,“严书记女儿事件”爆发前三天,严春风以广安市委副书记身份,出席了全市项目投资推进暨经济形势分析会。此后,他再未公开亮相,缺席了5月17日召开的五届广安市委第57次常委会等重要会议。

  严春风简历

揭秘严书记的5段经历:仕途起步于城建系统

  严春风,男,汉族,1968年4月生,江西瑞昌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1年4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4月至1995年2月,在昆明工学院工作;

  1995年2月至1999年1月,在重庆建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1997年11月起,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1999年1月至1999年8月,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1999年8月至2001年8月,任宜宾市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2001年8月至2005年3月,任宜宾市城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2005年3月至2006年8月,任宜宾市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6年8月至2009年2月,任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

  2009年2月至2010年5月,任成都市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2010年5月至2011年12月,任阿坝州副州长;

  2011年12月至2014年11月,任阿坝州委常委、统战部长;

  2014年11月至2015年7月,任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15年7月至2015年8月,任广安市委常委;

  2015年8月至2016年11月,任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6年11月至今,任广安市委副书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