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千禧宝宝高考了 2018江苏高招新趋势

2018年05月18日 18:54: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又是一年高招季,由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荔枝网、我苏网联合推出的“荔枝高校大会”全媒体高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高考背景下,各高校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新增哪些招生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又有何亮点?今天的“荔枝高校大会”我们首先来关注2018年的高招新趋势。

  千禧宝宝高考 江苏考生数八年来首次增加

  2018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33.09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近800人,这是我省自2010年以来唯一的一次增长,业内人士分析,今年高考人数的增长正是源于2000年大家都扎堆生“千禧年”宝宝的缘故。2017年我省累计录取各类新生30.34万人,总录取率达91.91%,仅次于内蒙古和浙江,排全国第三位,录取率创历史新高,江苏考生的总体录取率稳步提高。 

  取消加分 江苏考生不受影响

  在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通知》中涉及的5类禁止加分的项目,在2015年,江苏省高考就已经全面取消。在《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我们可以看到,仅有以下四类情形的考生可享受加分政策。一、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二、烈士子女,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三、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高校,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四、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南京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方淦表示,“五项加分全面取消,对江苏考生不受影响,多种加分项退出高考舞台,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统一高考是一个比较公平公正的途径,这让高考制度愈加趋于公平。”

  新增专业更符合国家发展需要

  每年各大高校都会新增一批专业,我省46所高校新增111个本科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就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1所高校,新增了这一本科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陈炜峰表示,“现在大数据已经运用到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我们新增专业的方向一个是气象大数据,一个交通大数据,还有一个是医疗数据、医疗图像的处理。今年招生人数在40-80人左右,预估分数线比其他工科专业要高。”另一个热门专业是“机器人工程”,我省共有10所高校申请开设。其实,在新增的111个本科专业中,只有两个专业是高校从没开设过的专业,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专业”,分别是南京财经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及扬州大学“实验动物学”专业。 

  大类招生是未来高校招生、人才培养方向

  在每年高招过程中,报考什么大学、填报什么专业也一直是困扰着学生和家长。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大类招生和人才培养也渐成趋势。目前,我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已开始试点大类招生,南京农业大学从去年开始在五大学院里开始试点大类招生。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表示,“我们就是要打通,一个通识的培养,然后到大二的时候再做专业分流,这样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接受学院和老师的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避免了专业选择的盲目性,这也是未来高校招生、人才培养改革的方向。”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