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徐汇像“绣花”一样改造出一个新滨江

2018年05月17日 07:35: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第三天,荔枝新闻记者来到了徐汇滨江,现在这里有一个上海市民更熟悉的名字——上海西岸。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黄浦江西岸的徐汇地区,曾经是上海最繁忙的工业码头,有上海水泥厂、上海合成剂厂,还有民国时期东亚第一航空港龙华机场……而当今天记者站在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是开阔的步道。

  据上海西岸规划馆工作人员介绍,世博会结束后,徐汇滨江建设开始加速。地区位于徐汇区东南域,岸线长11.4公里,占地9.4平方公里, 工业、仓储和住宅用地总量占该区域土地面积的50.5%,是上海中心城区尤其是沿江地带极少可供大规模、成片规划开发的地区之一。

  4万平方米的码头改建成亲水平台

  徐汇滨江带最大的特点在于不砌水泥防汛墙,而是将沿江路基从4.5米标高抬升至6.5米标高。这样一来,游人站在最宽处约200米、最窄处约50米的亲水步道,便能从最佳视角俯瞰江水拍岸。

  改造中部分保留工业遗迹 引入前卫设计

  行走在滨江风光带上,不时可以看到“铁锈时代”旧工业的遗迹。南浦站站台、塔吊广场、海事塔等突出的工业元素被完整保留,并通过保留轨道道岔、信号灯、蒸汽火车,将场地原址石材进行再利用,把煤炭传送带改造为高架步道。

  徐汇滨江引入了许多艺术空间,其中有著名的龙美术馆西岸馆。龙美术馆西岸馆由大舍建筑设计,设计开始时,现场有一列被保留的上世纪50年代所建的大约长110米、宽10米、高8米的煤料斗卸载桥。而新的设计采用独立体的伞拱悬挑结构在形态上不仅对人的身体形成庇护感,亦与保留的江边码头的煤料斗产生视觉呼应

  跑道身跑道公园

   

  昔日的龙华机场跑道,在徐汇滨江腹地,原龙华机场经过新一轮城市更新,原本的机场跑道建成一座长1.6公里、宽80米的跑道公园,形成水系和绿地穿插,汽车、自行车、人与河流并行不悖的通行空间。

  另外上海徐汇积极践行“海绵城市”的理念,跑道公园设计师张女士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这里面种的是玉簪、鸢尾花,它们都是耐水耐旱的植物。并且下面铺设的土也都是大颗粒的土,路面上的积水流到这边会经过3层过滤以后被收集在地下的储水池。”

  记者行走在跑道公园里,不时还能看到昔日机场跑道上刷的白色或黄色的信号图案。从昔日远东第一空港到今日上海西岸,城市的记忆被尊重,而城市的气质文脉也被有效保留。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记者在亲水江滨合影

荔枝新闻记者/孟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