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以局势

2018年05月16日 04:20: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5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紧张的巴以局势。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在加沙地带举行的抗议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馆的示威活动中爆发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首先为遇难者默哀。之后,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做通报。他说,目前已有6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多名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另有1000多人受伤,死伤者绝大多数是“遭到实弹射击”。他呼吁冲突方立即停止暴力行为,防止局势升级。

  随后与会国家代表先后发言,绝大多数代表均呼吁以色列避免滥用武力,同时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选择,各方应尽快推动政治进程。

  英法代表明确表示反对美国搬迁大使馆的行为。英国代表皮尔斯称,巴勒斯坦人民的示威确实有被极端分子利用的情况,英国尊重以色列的自卫权。但以色列必须保持最大克制,防止过度使用武力。法国代表德拉特说,目前除了应立即促使冲突降级外,也必须加强对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说,中方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中方同时敦促对此事件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敦促有关方面停止暴力或滥用武力,敦促有关各方创造条件,尽快恢复接触与对话,努力回到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

  俄罗斯代表称,俄方对某些国家频繁采取单边行动感到担忧,巴以局势目前陷入暴力循环,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努力恢复政治进程。

  美国代表黑莉称,美国在搬迁大使馆前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在最终地位问题和解决有争议的边界问题上均不持立场,批评“美国搬迁使馆引发暴力”毫无道理。她同时称哈马斯长期煽动暴力,对以色列部队和设施进行冲击,这些行为不能忽视。

  巴以代表当天应邀参会。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称以色列的行为属于“战争罪”,他呼吁马上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伤害,立即开展独立公正的调查并对肇事者追责。以色列代表达农则指责哈马斯持续煽动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为,许多巴平民对以方的冲击都有哈马斯在背后操纵。

  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着手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此举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5月14日,美驻以大使馆在耶路撒冷举行开馆典礼,数万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抗议,并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