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8年05月15日 18:15:1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王岐山参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国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增强风险意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检查、督办,确保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